朱:政治失能 全民都看見

[2014.12.17] 發表
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修憲是台灣百年大計,無論支持與否,大家都可以提出意見討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北市長朱立倫提出內閣制,國民黨內出現不同聲音,朱立倫1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後強調,修憲是台灣百年大計,現行憲法在過去20年間,造成台灣政治體系失能,「不是朱立倫一個人講,全體人民都看見了。」

據《中國時報》報道,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表態,認為不應為反馬而提出內閣制;副總統吳敦義也說,「不可以有算計」。

朱立倫強調,要解決問題,一定要重建、改善過去權責不符的狀態,修憲勢在必行,無論支持與否,大家都可以提出意見討論,只要不存有政黨或個人之私,抱持開放態度,相信每位發言都是為台灣好,便能共同提出好的意見,重新找出一條最適合台灣的路。

他並指,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提出的聯立制,憲改過程一定要溝通並請求協助,包括學者、專家、政黨人士與前輩,台灣需要不同聲音。他重申,國民黨不可能成為一言堂或有新共主,「大家都是主將、都是最好的隊員。」

外傳朱立倫未來若身兼國民黨主席,以新北市長身分列席行政院會時,將使會議主席、行政院長毛治國角色格外尷尬;朱立倫16日輕鬆表示,「怎麼會尷尬?」過去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毛治國也擔任部長,大家是團隊,每個人扮演不同角色,「今天你當投手、我當捕手,都是團隊一員,只要共同為國家好就好。」

另外,去年馬、郝、朱於新北歡樂耶誕城同台,今年是否再度延續?朱立倫說,雙北將持續合作,包括歡樂聖誕城、跨年、平溪天燈,無論台北市長是郝龍斌或柯文哲,都會延續下去,但避談是否邀馬參與。

更多中國新聞
陳德銘:願在北京見柯文哲
【明報專訊】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15日與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巧遇」失敗,陳德銘16日表示,是錯過了一次機會,如果兩人相見會say hell... 詳情
太陽花女王﹕為10萬元 走向墮落
【明報專訊】據聯合新聞網報道,針對日前周刊爆出的援交設局事件,太陽花女王劉喬安16日於臉書PO文,打算一次澄清近來社會對她的「誤解」,她坦言... 詳情
扁自稱罪人廢人 年底前保外機率大
【明報專訊】一改過去堅不認錯,認為因貪污入獄是政治迫害的前總統陳水扁,日前首度在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中自稱罪人、廢人,而法務部長羅瑩雪也指示矯... 詳情
搬磚近百 為偷500元鋁框
【明報專訊】嘉義縣朴子市一處空屋16日早上被偷走5扇價值不到百元的老舊鋁門窗框,有趣的是,小偷寧捨兩分鐘就能搞定的路徑,選擇半夜費勁搬開堵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