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濺巴黎 全國10萬人哀悼
法總統奧朗德:「我們將會勝利」

[2015.01.08] 發表
法國東南部城市尼斯周三有大群市民手舉標語集會﹐支持巴黎報社的恐襲受害者。(美聯社)
民眾周三在滿地可市政廳前舉行燭光會﹐為巴黎報社襲擊事件受害人禱告。(加新社)

【明報專訊】法國首都巴黎周三發生恐襲,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襲擊震驚法國國內外,大批法國民眾事後自發上街,以各種的方式悼念襲擊中的死難者,以及表達對言論自由及《查理周刊》的支持。

巴黎、馬賽、里昂、雷恩等大城市都有集會,全國有超過10萬人集會。他們高叫「我們全是查理周刊」及「我們全是記者」的口號。

在巴黎,估計有約3.5萬人聚集在城區東部的共和國廣場,為死去的《查理周刊》員工哀悼。

在里昂,約有1萬至1.5萬民憐b市政府門前為死難者哀悼。

此外,在布列塔尼省首府雷恩有約1.5萬人集會哀悼,圖盧茲有1萬人,馬賽約有7000人,南特也有近5000人集體進行了哀悼。

襲擊案發生後,法國總統奧朗德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呼籲全國團結一致,並要求保護所有可能遭受類似襲擊的地點。聲言沒有事可以分離及分開法國人民,表示「我們將會勝利,沒有事情可以令我們宣布放棄我們的決心。共和國萬歲。法國萬歲。」

奧朗德明言,當局將會嚴懲施襲者,並稱自由永遠都比殘暴行為強壯:「我們最大的力量是我們團結一致。我們將會克服此事,並向外展示我們有能力應對這種慘劇。」他形容襲擊是攻擊法國上下所有人,以及攻擊民主、自由及寬容。

他同時宣布,周四是全國哀悼日,當日中午將有默哀儀式,而全國將會下半旗3日致哀。當地時間7日下午,法國政府在總統府愛麗舍宮召開部長級會議。各新聞機構、大型商場、車站、宗教場所的安全措施得到加強。

更多要聞二
槍手在逃 法反恐級別升至最高
法國雜誌《查理周刊》遭槍手闖入血洗,舉國震驚。由於事發於市中心心臟地帶,加上槍手仍然在逃,導致全城陷入恐慌。巴黎現已全城高度戒備,提升至最... 詳情
(渥太華?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法國巴黎《查理周刊》周三發生恐襲事件﹐12人喪命﹐加拿大政治領袖大表震驚?憤怒﹐總理哈珀譴責恐襲行動﹐提到加拿... 詳情
有組織施襲 威脅超「獨狼」
【綜合報道】法國《查理周刊》總部遇襲慘案令歐洲各國保安當局提高警覺,急於知道背後是否還有同黨,以及是否還有襲擊目標。昨日施襲者不止一人,而且... 詳情
40歲的醫生基爾策向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當時他們一行人在案發現場附近,突然從緊急服務電台中聽到「紅色方案」,這意味發生一宗出現很多傷者... 詳情
哈珀﹕未與中國進行自貿談判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透露,雖然澳洲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但加拿大目前只會謹慎觀察情況,暫時不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