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香港西面 空氣質素最差
能源科技與環境﹕空氣質素×健康風險

[2015.01.12] 發表
2014年7月,大埔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曾錄得10+,健康風險達嚴重水平,但仍有市民踏單車。由於空氣中充斥荅銈鞢A影響能見度,從吐露港公路碼頭遠眺約1.5公里以外的大埔工業h,只見一片灰濛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保署2013年12月30日推出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至2014年12月剛滿一年。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由1至10+級不等,指數7或以上(高、甚高、嚴重)屬高風險。

環保組織綠色力量總結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2月29日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發現2014年新增空氣監察站的屯門,錄得全年532小時高風險時數,佔全年6%,為全港之冠,其次是元朗及東涌,全年分別錄得515及459小時高風險指數。綠色力量分析該3個地區位於本港西面,又指本港西面未來陸續有多個新市鎮落成,促政府加強減排,保障市民健康。

工業活動減 觀塘葵涌脫污染三甲

2000年至2013年本港採用空氣污染指數,工業區觀塘及葵涌分別佔最污染區域的第2、3位,但在新指標下,兩區跌出三甲,估計與工業活動減少有關。

綠色力量亦分析各區全年錄得最嚴重的10或10+級時數,最高為東涌(56小時),其次為屯門(55小時)及元朗(52小時)。市區情G反而較理想,以中環為例,全年錄得10或10+以上指數只有16小時。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東涌、錦田南、洪水橋及元朗南將有新市鎮落成,新增51萬人口,但政府仍不斷推出大型基建,擔心空氣質素會繼續惡化。他認為政府應推行較進取的減排措施,例如限制車輛數目,新發展區做環評報告時加入健康風險評估,並加強與內地合作減排。

珠三角區域污染 與粵合作減排

環保署回應稱,屯門、元朗和東涌鄰近珠三角區域,因而較易受區域內的臭氧影響。發言人稱臭氧屬區域空氣污染物,在不利污染物擴散的情G下,由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污染物,經光化學反應產生。粵港政府已訂下2015年及2020年減排目標,例如兩地收緊車輛排放標準,內地逐步淘汰低效能的高污染工業等,均有助減排。至於新市鎮發展項目,發言人稱須做環評研究,若新發展區空氣質素未達標,項目倡議人須提出緩解措施,以達空氣質素指標。

——節自〈屯門空氣健康風險最高 新市鎮差過市區〉,《明報》,2015.01.05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奔跑吧 香港人
【明報專訊】近年本地馬拉松賽事參加人數增加,全城興起跑步熱潮。其實香港一向有不少跑步愛好者,有人為健康而跑,有人為挑戰自己,也有人透過跑步認... 詳情
【明報專訊】體育運動指體能競賽,往往包含一些目標或挑戰。體育運動是古今文化的重要部分,每個文化都各自對運動有不同定義,較普遍的定義是把運動跟... 詳情
中外人物﹕天才科學家——霍金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公共衛生 ˙信念、個人潛能、科學研究、醫療科技 剛在1月8日度過73歲生日的著名物理學...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荷李活備受矚目的科幻電影《星際啟示錄》描述出一個沙塵滾滾、農作物失收、全球面臨糧食危機的未來世界。電影的構想並非子虛烏... 詳情
時事漫話﹕發展東北 誰要犧牲?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畫中3人分別是作上班打扮的女士、背荌的舅珩y杆的男士及手持球杆的中年人。持球杆的中年人,另一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