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我的我」

[2015.01.12] 發表

雖然是讀經濟學出身,但李登輝卻醉心哲學,尤其是自己信仰的基督教哲學,多年前因此創下了一句相當拗口的格言「我是不是我的我」,這句子現更由李登輝親筆書寫在送給客人的紙鎮擺設上(圖)。

根據李登輝的說法,「我是不是我的我」應斷讀為﹕「我是╱不是我的╱我」,意即忘了自身本我,才能大公無私。「這對領導者是很重要,不要以為自己很偉大,不要自己愛怎樣就怎樣。」

忘自身 大公無私

他認為一個領導者做到真正「我是不是我的我」,才能無所畏懼去追求真理。「這句話最好是習近平去學習,犧牲自己,去改變中國。」

更多中國要聞
華女在美被殺  涉案男友逃回中國
【明報專訊】美國愛荷華州當局證實,去年9月被發現死亡的失蹤愛荷華州立大學20歲中國女留學生邵童(Tong Shao,音譯)死於窒息,判定為謀... 詳情
快樂「光豬跑」
南京網友昨日自發組織「勇敢做自己」快樂「光豬跑」活動,300多名跑步愛好者以近乎「裸奔」方式奔跑,倡導快樂生活、親近自然。「光豬跑」源於歐美... 詳情
【明報專訊】據《福州晚報》報道,福建連江漁民林某上世紀90年代伙同他人出海搶劫,殘忍殺害26名船員。案件本月8日在寧德市中院公開宣判,最高人... 詳情
清華入學面試問「佔中」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雖然落幕,前日北京清華大學舉行保送生面試,許多考生被問到對香港佔中的看法,中文科的作文題目是「英雄與人民的關係」,似乎也... 詳情
多部門聯手嚴打「空鬧」
【明報專訊】中國有關部門將聯手查處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和航空安全的「空鬧」行為。國家旅遊局發言人張吉林前日表示,該局高度關注「昆明乘客開機艙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