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傳美上市 風險大

[2015.01.31] 發表

阿里巴巴去年上市後,市場屢傳執行主席馬雲,旗下另一「金蛋」螞蟻金服,亦籌備上市。《彭博》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螞蟻金服有望明年上市,估值約500億美元。

同時,在集團準備公開發行股份前,螞蟻金服會配股,而對象傳為內地社保基金,螞蟻金服發言人回應指,不評論市場傳聞。

螞蟻金服與阿里巴巴為姊妹公司,旗下業務集中在網絡金融範疇,包括網上付費系統「支付寶」及金融產品「餘額寶」。集團已獲銀監會批准,在中國內地籌辦民營銀行,早前亦宣布利用集團的數據庫,提供信用評級服務,為民營銀行鋪路。然而,阿里近期陷入麻煩,如螞蟻金服同樣赴美上市,或要披露更多客戶資料、金融數據等敏感資訊。

涉金融業 性質更敏感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認為,螞蟻金服到美國上市的風險,應較阿里為低,因集團的業務較簡單,亦屬於金融機構類別。「相信美國當地的交易所,不會因螞蟻金服不願披露私人資料,而阻止其上市。」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則估計,集團很可能在香港或內地上市,尤其是阿里有機會陷入訴訟風波之後,或令管理層選擇留在中國地區。「不過,如果螞蟻金服都是採用『合伙人』制,可能中港亦未改變同股不同權的規例。」

過去馬雲曾為符合國家法例,將「支付寶」從阿里體系內剝離,轉到一間新成立公司,亦即是現時的螞蟻金服旗下。事件令股東美國雅虎不滿,最終要賠錢和解。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彭蕾去年曾披露,馬雲所持的股份,與其持有阿里的股份比例相約,大概7%左右。

更多要聞二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下星期將出席「全國祈禱早餐會」,西藏達賴喇嘛也將出席活動。 外電引述白宮國家安全局發言人稱,奧巴馬當日會發...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受訪時稱,朝鮮政權注定滅亡。朝鮮朝中社今日報道,領袖金正恩在視察海空軍聯合演習時表示,平壤政府不會對有關推翻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