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11月經濟縮0.2%
製造業5年最大跌幅 油氣業表現差

[2015.01.31]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去年11月經濟按月收縮0.2%,市場認為可給予加拿大中央銀行於3月份議息時宣布進一步減息的理據。

分析員原預測去年11月本地生產總值(GDP)按月沒變動,但最終錄得2013年12月收縮0.4%以來最大按月跌幅的0.2%。

11月GDP按年增1.9%

至於以按年計算,11月GDP增長1.9%,是2014年3月以來最小按年升幅。加拿大統計局表示,11月GDP收縮,主要與製造業轉弱,礦業及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業收縮有關。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經濟分析員Bill Adams表示,11月經濟數據進一步令央行相信油價下跌對加國經濟構成嚴重衝擊,若果本年初的經濟數據仍然疲弱,有理由相信央行將於3月或4月時再次減息。

央行將於3月4日議息,從近日利率期貨市場交易可見,投資者預期央行再次減息的機會率高達76%。

至於11月GDP數據公布後,加元兌美元進一步向下至接近6年低位,在加國匯市收報78.67美仙,較周四下跌0.62美仙。

製造業產出挫1.9%

儘管有分析指,加國經濟或受惠疲弱加元及美國經濟增長加快所刺激,但11月製造業產出錄得1.9%跌幅,表現令市場感失望,且成為2009年1月下跌3.5%以來的最大按月跌幅。

道明證券策略員Mazen Issa表示,雖然不能確認近數月油價不斷下跌,會否扭轉正復蘇中的加國經濟,但肯定的是,上半年經濟步伐將顯著減慢。

統計局表示,礦業、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業於11月錄得按月收縮1.5%;批發貿易跌0.6%;零售貿易則受促銷推動,按月上升0.9%。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按年增長減慢至2.6%,遠低於第三季的5%增幅,且較市場預期遜色,最新數據引致市場預測聯邦儲備局將延至本年底或... 詳情
【明報專訊】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環球經濟疲弱,拖累基本金屬表現及拉低礦業公司股價,但中期看,基本金屬價格看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第四季經濟增長減慢且遜預期,引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感憂慮,以及近期公布的數據參差;儘管油價反彈,但仍難抵消負面投資情緒,令... 詳情
Valeant斥3億購癌疫苗資產
【明報專訊】美國破產法院,批准加國藥廠Valeant Pharmaceuticals(代號VRX)以2.96億美元現金,購入美國藥廠Dend... 詳情
【明報專訊】巴克萊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下跌,令加國經濟放緩,故調低4家加國銀行的投資評級。 巴克萊分析員John Aiken表示,將滿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