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合建大壩叫停
「走出去戰略」海外碰釘

[2015.02.26] 發表
柬埔寨甘寨水電大壩。(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大力推動「走出去戰略」,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個戰略執行的似乎不是那麼順利,據美聯社報道,柬埔寨首相洪森24日指出,他將推遲一個由中國國營企業興建的大壩工程,至少在2018年以前都不會開工。

這座大壩原本預定興建在柬埔寨西南部的戈公省(Koh Kong)。西班牙環保人士戴維森(Alex Gonzalez-Davidson)去年9月份發起一項系列抗議活動,希望阻止在柬埔寨豆蔻山脈(Cardamom Mountains)的阿林河谷(Areng Valley)建造水壩。

環保團體也指出,這座大壩將摧毀東南亞最大野生動植物的天然棲息地,其中包括瀕臨絕種的暹邏鱷(Siamese crocodile),當地是全世界暹邏鱷最多的地區。

柬埔寨已經和中國國營的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Sinohydro)簽定價值4億美元的興建水壩合約。這項計劃是中國水電規劃要在柬埔寨興建的多座水壩之一,不料卻引發政治反對派以及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

柬埔寨長期以來都是中國在東南亞最重要的盟國,過去20年來中國陸已經提供了價值30億美元的發展援助給柬埔寨。

此外,中國還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資投資國和重要的貿易伙伴國。但一名熟悉柬埔寨情況的人士強調,推遲水壩興建,對中國與柬埔寨間的正常合作不會產生影響。

除了柬埔寨大壩外,上個月中國企業要收購希臘港口舉動也遭到阻力,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大選獲勝後,新政府宣誓就職當天叫停了該國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計劃。該港口多數股權按原計劃將出售給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建設是中國通往歐洲的貿易航運線「新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環。

美聯社報道,洪森指出,該國西南部地區的大壩建造不會在2018年前開工,他同時表示,「外國人不應該在森林保護或大壩建造方面對柬埔寨多嘴多舌。」

更多要聞二
菲律賓能源部長皮堤拉(Jericho Petilla)周三指,將不再為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有國企背景的16名中國能源專家續期工作證,並已得到政... 詳情
利賓納含酒精灼喉
【明報專訊】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一對母女在年三十(18日),從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包裝利賓納果汁飲用後,發現飲品帶有類似酒精味道,並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