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神道碑證唐朝已有外交
早鄭和下西洋620年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明朝宦官鄭和下西洋被認為中國與西方建交的第一人,亦是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先驅。不過,陝西省近期研究一座神道碑時發現,早在唐朝就已派出外交使節楊良瑤到伊拉克等地,比鄭和下西洋的時間早了620年。

陝西廣播電視台日前報道,1980年代在陝西涇陽縣出土一座唐朝楊良瑤神道碑,並有1000多字的碑文記載楊氏家族的起源、侍奉皇帝、平禍亂等史實。去年在地方村落內,又發現了楊良瑤神道碑的碑座,碑身和碑座合為一體。

陝西省地方誌辦公室一名研究碑文的工作人員發現,碑文記載了楊良瑤在唐朝中晚期,以唐德宗的外交使節,航海下西洋,抵達中東地區的黑衣大食(即阿拉伯阿巴斯王朝),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等地。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研究助理孫詠珊在《文匯報》撰文交代楊良瑤出使的背景,她指,「安史之亂後,唐朝一瞬間從盛世的頂峰跌落到亂世的谷底,雖勉強平息了這場叛亂,但國家仍處於內憂外患的困境,內有實力武將軍閥化的問題;外則有邊疆防守的煩惱,只好向外求援……宰相李泌制定『北和回紇,南通雲南,西結大食、天竺』之外交政策,即合大食之力齊攻吐蕃,因當時大食與唐朝一直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其時,年滿五十的楊良瑤受命為聘國使,攜帶國信詔書,經海路出使南亞和中東國家。根據碑文,楊良瑤是自南海出發,兩、三年內完成任務,該次出使的主要目的是用和平方式宣揚唐王朝的政治主張。楊良瑤雖一生多次南北跋涉,前往黑衣大食卻是他生平最重要及貢獻最多的外交出使活動。」

陝西省地方誌辦公室市縣誌處長張世民說,大食國與唐朝一直保持良好外交,海上絲路貿易十分頻繁,但現存唐代正史文獻中對正式派遣使節航海下西洋的記錄不是很詳細,這座碑文填補了楊良瑤出使黑衣大食的這段歷史。

更多中國新聞
父勒死腦麻兒後自首
【明報專訊】又一樁人倫悲劇!41歲的何姓男子疑因患有腦性麻痺、癲癇症的21歲大兒子,近來經常出現對家人動粗、撞牆自殘等暴力傾向,加上又要照顧... 詳情
台鐵桃園電車線雙斷 數萬上班族行程延誤
【明報專訊】台鐵桃園站北端轉轍區,23曰上午6時31分出現東、西正線電車線同時斷落,造成台鐵西部幹線,北僅到內壢,南到鶯歌,目前鶯歌到內...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青年男女近年「撿屍」、一夜情氾濫,感染性病人數隨之而激增!根據擎硈*e病管制署最新統計,去年台灣梅毒患者新增7006人、... 詳情
盲棋表演賽 1對12
【明報專訊】電影《棋王》劇情真實上演!7段象棋國手趙奕帆,22日在全國學生象棋錦標大賽進行表演賽,蒙面同時挑戰12名象棋高手,他以專注力... 詳情
【明報專訊】台南市政府拆除校園14座蔣公銅像,由於部分銅像有破損、遭人潑漆,修復後將送往大溪區慈湖紀念雕塑公園。賴清德強調,他早在22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