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發唁電致哀
中方沉痛悼念 讚李光耀獨特影響力

[2015.03.23] 發表
李光耀(左)晚年生活自律嚴謹,並保持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一就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逝世,分別向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致唁電,兩人均對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形容,李光耀是具有獨特影響力的亞洲政治家,也是兼具東方價值觀和國際視野的戰略家;他亦是中新關係締造者和奠基人,長期致力推動兩國互利合作,為中新關係建立與發展作出歷史貢獻。

習近平在唁電中表示,他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李光耀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稱,李光耀是新加坡共和國的締造者,也是廣受國際社會尊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李光耀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關係的奠基人、開拓者、推動者。李光耀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確立了中新關係發展方向,增進兩國人民友誼、開拓兩國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李光耀的逝世,是新加坡人民的損失,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

另外,李克強亦發唁電表示,他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向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哀悼,向李顯龍及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李克強稱,李光耀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推開了中新友好合作大門,他為中新關係和中國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必將載入史冊。李光耀是世界公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是新加坡的開國之父和發展之父,也是東盟的創建者之一,他為本地區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兩人都在唁信中強調,中方願同新方共同努力,堅持和發展兩國傳統友誼,推動中新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更多國際要聞
印醫生古法治水 奪水資源諾獎
【綜合報道】昨日(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醫生出身的印度環保專家辛格(上圖中)在這個提醒公眾關注水資源問題的日子到來之際,獲得... 詳情
1980年代初,印度傳統醫藥及外科醫生辛格變賣家當,由北方邦出生地跑到西部拉賈斯坦邦貧瘠村落行醫。可是有天老村民對他說:「這兒最缺乏的不是醫... 詳情
聯合國在今年「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前夕發表世界水發展報告,指出未來15年全球各地對水的需求將增加55%,以現時供應來... 詳情
仿羅馬皇帝 聖彼德堡為普京建銅像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因行事風格霸道,常被中國網友戲稱為「普大帝」,不過其實有不少俄羅斯人也這麼看普京。日前,美國《新聞周刊》引述俄羅媒... 詳情
傳烏前總統幼子 俄遇車禍亡
【綜合報道】流亡俄羅斯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其33歲幼子維克托,前日在俄羅斯貝加爾湖駕駛時遇上車禍,其小貨車跌落湖,車上6人中只有他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