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指成分公司首季料少賺4.8%

[2015.03.23] 發表
油價急挫拖低能源公司盈利。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5年首季度即將結束﹐美國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首季度盈利料將按年下跌4.8%﹐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來首見。這主要受累於美元強勢持續﹐衝擊了美國企業海外收入﹐以及油價急挫﹐拖低能源公司盈利。

  擁有廣泛國際業務的美國企業Nike(代號NKE)與甲骨文(代號ORCL)上周公布了最新季度業績﹐若果不是美元高企﹐拖累它們的海外收入﹐季度銷售可以更佳。

  據FactSet調查﹐若剔除能源公司﹐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在今年首季度內的盈利料將按年增加3.1%。

  還有大約1周﹐2015年首季度將結束。截至上周五﹐量度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在首季度內上升8%﹔而原油價格跌勢未止﹐首季度內跌了15%﹐油價從去年6月高位至今﹐急挫六成。

美企海外業務愈多盈利愈差

  FactSet企業盈利分析員John Butter表示﹐愈多海外業務的美國企業﹐首季度盈利表現愈差。據他估計﹐美國市場銷售少於50%的企業﹐在今年首季度內的盈利料將按年下跌11.6%﹔美國市場銷售多於50%的企業﹐它們在首季度內料將收支平衡。

  他進一步指出﹐如果不計算能源公司﹐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的盈利表現較好﹐那些有逾50%美國銷售的企業在今年首季度內﹐盈利料將按年增加5.9%。

  不過﹐有少於50%美國銷售的企業﹐首季度盈利料將按年下跌1.3%。

更多經濟要聞
投資歐洲 集中德出口股
【明報專訊】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德國股市上周三和周四沒有了稍前時的霸氣﹐到周五才大幅反彈﹐可能市場相信歐元下挫的幫助並不會那麼快... 詳情
【明報專訊】冠一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王冠一表示﹐某國主權債息上升,一般主要反映兩大情況:該國政府財政持續惡化,債券投資者要求舉債者支付更高利息... 詳情
【明報專訊】渣打銀行環球研究部宏觀研究主管John Calverley向本報表示﹐美國聯儲局在上周三議息後的公布中﹐把「耐心」等待加息這個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