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蒐民意方式 爭議多

[2015.05.07] 發表
2013年12月,特首梁振英舉行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諮詢會,開場後有示威者向他投擲豺狼公仔。
2012年,政府擬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綠衣者)就此落區與將軍澳居民會面。

【明報專訊】民意和民望關係密切,民意應是影響施政的重要因素,而政府有否聽取及回應民意亦會影響民望。究竟政府應如何收集民意?現時收集民意的方式又有什麼爭議?

◆公眾諮詢文件

民意是影響施政的重要因素,讓政府推出政策和議題時,能整理民眾意見及調整政策,以免政策脫離民眾。而公眾諮詢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渠道,市民可透過郵寄、傳真、電郵等方式遞交書面意見,或透過公聽會發表意見。

爭議

(1) 公眾意見 政府未必接納

政改五部曲已進入第三階段,政府表示在兩輪諮詢期間共收到逾13萬份書面意見。不過,港台節目《視點31》發現,書面意見中不少團體提出建議,如大律師公會,甚至建制派提出過有關於提委組成的方法,但全部未獲政府考慮和接納。然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堅稱,政改方案已聆聽各界意見,注入更多民主成分。

(2) 為求通過 諮詢涉隱瞞資料

機場第三跑道公眾諮詢過程備受爭議,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前氣候項目主管余遠騁博士斥責政府諮詢欠遠見、欠老實、欠政策,機場管理局為求通過方案,在諮詢文件中淡化空氣污染、中華白海豚等環境問題。

監察第三跑道團體「人人監機會」也指機管局做三跑諮詢時,隱瞞其他方案的可行性,據資料顯示,早在1992年當時的臨時機場管理局已有有關削山發展機場的資料,但有團體要求機管局提供相關資料,當局卻聲稱無資料。監察團體質疑,當局為求通過方案,刻意隱瞞資料,讓成本效益較高的填海方案得以通過。

(3) 填海諮詢 被指不理反對意見

2014年,政府計劃就欣澳填海及人工島做可行性研究,但《明報》發現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沒有詢問市民是否接受個別選址,而是直接問他們對填海後用途的意見,即使最終馬料水填海有近2萬份反對意見,其他地區亦有逾6000份反對意見,諮詢報告卻以反對意見書多寡,作出較少人反對青衣西南和欣澳填海的結論。有學者指政府「假諮詢」,中大學生會會長亦批評諮詢報告借馬料水反對意見,去為其他填海選址「上馬」合理化。

◆地區諮詢

公眾參與(public participation)有利於實現政府公共決策的公共利益價值取向。政策局官員、部門代表會透過地區資訊論壇等,落區與市民直接交流,第一手掌握民意,令施政者清楚市民的訴求(demand)。

爭議

(1) 地區諮詢為「做騷」

行政長官在2013年宣布組成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改過程中完成了兩輪公眾諮詢,並出席超過300場諮詢會及地區活動,充分了解民意。但有報道指政府實際只諮詢了14區的區議會,還剩4區的區議會未有諮詢。葵青區的地區諮詢在第二輪諮詢完結後才開始。

(2) 時間緊迫 取消地區諮詢

在政府第二論政改諮詢中,林鄭月娥表示由於「時間上比較緊迫」,會減少公眾諮詢活動。根據政府數字,第一輪公眾諮詢有226場諮詢會,但第二論公眾諮詢,政府只出席了88場諮詢會及地區活動。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表示,特首和官員落區聽取民意是很低程度的公民參與方式,尤其是最弱、最需要的人往往未必有機會發聲;加上多場地區諮詢取消,有多少民意能反映到當權者耳中,不得而知。

◆民調

政府的中央政策組(Central Policy Unit)透過民意調查、焦點小組討論、對話等方式,掌握民意。除了政府,本港多間大學和民間組織也會透過研究和調查方式,收集市民意見,與政府民調作對照。如港大的民意調查計劃已成立逾20年,公信力和透明度也不俗。

爭議

(1) 中策組拒公開民調詳情

中央政策組3月公布民調,指有六成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特首梁振英也引用這民調,勸泛民主派贊成通過政改。不過,早前now新聞台贊助3間大學民調機構做的政改滾動民調顯示,支持政改方案比率為47%,反對方案為38%。3個不同機構所做的政改民調結果極為接近,支持比率為47%至52%,反對比率為38%至39%,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政府講的六成市民、「絕大多數」市民支持「袋住先」的說法,是「講大驉v。

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曾向政府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政府交代中策組的調查和民調詳情,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民調由中央政策組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因為調查內容屬於政府內部的參考性質,一般不會公開詳細資料。

根據世界民意研究學會(WAPOR),發表民調時要詳細交代研究方法、樣本資料、問卷全文、調查日期、抽樣方法、回應比率、加權過程和誤差範圍等。如政府或任何機構公開民意結果時,刻意選擇性發放有利自己的部分,隱藏對己不利的數字,該民意調查結果並不科學。

(2) 港大民調被質疑有前設

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今年3月批評港大在特首民望調查中「違反基本原則」,指港大民調的問題「假設明天選舉特首,而你又有權投票,你會否選梁振英做特首?」轉折並帶有偏向性,影響民調的公正。張志剛也曾撰文,指港大民研的特首民望,低估梁振英支持度,並認為由0至100的評分中,50分應該為「合格」,而非中立。

有意見認為,張志剛這樣演繹是偷換概念。翻查紀錄,張志剛曾多次評論港大民調,在結果對特首梁振英有利時,曾稱港大民研「中立、專業」,在梁振英民調支持度低時曾批評民調。

更多教育
新聞定格﹕關注 青少年精神 健康
【明報專訊】2015年一項調查發現,17%受訪中學生容易出現或經常有焦慮徵狀,當中部分人更差不多每天有自殺或自殘想法。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2... 詳情
不當處理壓力可致抑鬱
【明報專訊】香港心理衛生會資料指出,輕微的壓力可產生一系列生理反應,使人精神抖擻,提升效率,助人應付挑戰;但過量或持續的壓力可令人精神崩潰,...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8月,香港接連有兩宗90後未婚父母因感情觸礁自殺亡。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郭志英說,20歲出頭仍處於發展期,人生閱歷及處理... 詳情
新聞定格﹕青少年偏差行為 解碼
【明報專訊】美國有學者指出,在上兩個世紀,兒童及青少年面對的最大危害是疾病、貧窮和營養不良。但在21世紀,青少年面對的威脅轉變為吸毒、自殺、... 詳情
【明報專訊】1. 朋輩影響 青少年在成長中需要透過結交朋友建立個人身分,獲得自尊和認同。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指出,青少年在建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