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民意與民望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學習目標

知識

1.透過分析香港的民意趨勢,認識政府民望可反映在對特首及其他問責官員的支持度

2.了解影響市民對政府看法的因素(如領袖的個人行事作風、政府團隊的廉潔度、政績等)

技能

1.分析及解釋香港民意升跌因素

2.分析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政府及領袖,找出成功及有助提高民意的因素

3.比較市民與政府的不同溝通渠道(如諮詢文件、民調、落區收集意見等)的特徵及利弊

態度及價值觀

1.透過學習本課題,認識到建立問責政府的重要,同時,政府必須回應市民訴求,否則可能影響政府管治效能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及就你所知,歸納影響政府民望的因素。

同學可根據數據的趨勢及轉變,同時參考2014年大事,以作分析。

同學分析市民的滿意/不滿意意見時,可指出滿意度可能受個別事件影響,如:政府能否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回應市民訴求。例如,因政改而引發的雨傘運動期間,由於市民普遍對政府處理方式有所不滿,市民對政府的滿意度明顯下降,不滿意度明顯上升。

此外,同學可留意過去三次的民意調查,指出滿意比率(包括非常滿意及幾滿意)均較不滿意(包括非常不滿意及幾唔滿意)為低,這反映市民整體對香港特區政府存在不滿情緒。同學可從過去特區政府的處事作風反映出的特徵,如:在重大施政議題上有否尊重民意?政府官員間有否足夠的問責?施政是否以香港大多數市民的利益為依歸?

以上分析可影響到民意在時間及結構層面的改變。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以民意調查作為政府民望的指標,有何利弊?

同學可先指出民意調查是量度政府認受性的其中一個指標,然後指出民調的正面作用及局限,並作出解說。

民調的正面功能在於,透過定期舉行民意調查,能以量化數據得出市民對政府的意見,並讓政府了解施政是否偏離民意,從而適當修改。

民調亦有其限制及負面影響。民調容易被濫用而成為不同政治陣營的宣傳工具,這絕大程度取決於做民調的組織有否政治背景及立場。

此外,民調的科學性往往受到受訪者的規模、教育水平、年齡,以及問卷設計的內容所影響。

這些因素均會影響民調是否客觀及可信。

◇延伸回應題

3. 民意和民望在多大程度上能影響香港政府施政和管治?試舉例解釋答案。

同學回答此立場題時,緊記從正反方向分析。

認為民意和民望能影響政府施政和管治的觀點,可指出當民意出現巨大共識時,的確對政府施政構成巨大阻力。過去成功的例子包括,反23條、反國教科事件中,政府因面對龐大反對民意而須暫緩推行。

另一方面,民意未必能影響政府施政,如興建高鐵、新界東北發展,以及近日政改方案諮詢等事件中,均看到政府即使面對反對聲音亦沒有妥協餘地。

同學在建立個人立場時,需要指出民意和民望在影響政府施政的成效及相關性。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50507BZ.doc

更多教育
焦點新聞﹕04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常識天下﹕瑞典芭蕾 舞動青春
【明報專訊】你對芭蕾舞有什麼印象?看過芭蕾舞劇嗎?世界四大歷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團分別來自瑞典、法國、丹麥及俄羅斯,全部成立逾200年。瑞典舞蹈... 詳情
玩勻全世界﹕王室藝術芭蕾舞
【明報專訊】Madeleine Onne小檔案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生,1984年至2002年為瑞典皇家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之... 詳情
【明報專訊】1.足尖鞋 2.芭蕾短裙 3.緊身衣 詳情
新聞焦點﹕揭伊波拉疫情 記者獲普立茲獎
【明報專訊】新聞每日都有,但怎樣才是好新聞?每年有個全球注目的「普立茲獎」新聞界獎項頒發,表揚出色的新聞界從業員以及其相關報道、作品。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