撳錢只能靠畫面 失明人促增語音提款機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銀行陸續引進輕觸式屏幕自動櫃員機,冀縮減輪候時間,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質疑,此類櫃員機要靠視覺來決定選項,但視障人士看不到畫面,易錯誤「食卡」或「撳錯錢」。協進會今日擬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提出投訴,冀平機會敦促銀行多考慮失明人士需要。

中國銀行(香港)2013年首次於香港引入語音導航櫃員機,該類櫃員機以語音服務取代視像畫面,失明或視障人士只需要戴上耳機,便可聽從指令提款。但協進會項目主任周峻翹指出,語音導航櫃員機至今在香港只有5部,亦只有一間銀行引入,批評銀行所謂「社會責任」,只是「流於口號」。

周峻翹舉例,不少銀行的櫃員機,雖然在數字「5」字掣、「入卡位」等地方,有凸字或凸出圖案,但由於櫃員機功能日新月異,程序經常改變,視障人士變相要「死記」輸入選項的次序,才能成功提款。既然有銀行能引入語音導航櫃員機,反映其他銀行亦有技術基礎,不引入更多語音導航櫃員機,只為節省成本。

全港有5部 銀公未回應

周峻翹指出,曾要求銀行公會統一協調,冀爭取其他銀行增設語音導航櫃員機,但反應不太好,未能約齊銀行。銀行公會於截稿前,則未有回應協進會提出的投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年地產經紀被指於去年10月11日在佔旺區彌敦道近亞皆老街交界,以手肘撞一名女子的胸部。地產經紀否認非禮受審。裁判官昨裁定他罪成...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日南丫海難導致39人死亡,海事處助理處長蘇平治及退休高級驗船督察黃鑑清,分別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宣誓下作假證供,案... 詳情
石永泰義助覆核政改廣告
【明報專訊】早前曾批評政府官以「依法」掛在口邊誤導公眾對法治理解、又指政府沒有捍衛港人價值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兼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義務代表一... 詳情
城大公投通過退聯
【明報專訊】城大學生會的退聯公投昨結束,截至今日凌晨零時30分,贊成退聯的票數已逾五成,令退聯派再下一城。學聯現已有4間大學學生會退出,失去...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繼續在財困中掙扎,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日在員工大會後稱,原預計昨晨有新投資者的「好消息」公布,無奈至今雙方仍未簽訂協議;葉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