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投通過退聯

[2015.05.07] 發表
城大昨最後一天退聯公投,撐留聯學生(左一)發動告急攻勢,另邊廂浸大學生會退聯行動組發起人湯偉圓(右一)也到場拉票,呼籲城大生支持退聯。(盧翊銘攝)
城大學生就退聯議題投票昨截止,工作人員在點票過程中發現票箱內有疑似盛載墨水的膠袋,令部分選票被染污。點票人員向學生展示染污選票,學生起哄。(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城大學生會的退聯公投昨結束,截至今日凌晨零時30分,贊成退聯的票數已逾五成,令退聯派再下一城。學聯現已有4間大學學生會退出,失去一半院校成員,副秘書長王瀚樑承認,憂慮學界沒具代表性團體整合意見,令未來民主運動變得不明朗,難再策動大規模社運,但承諾會繼續改革。

城大退聯關注組擬公投罷免學生會

退聯關注組指出,城大學生會處理公投失當及偏頗,包括日前找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到城大拉票,關注組正再度收集學生聯署,擬啟動另一場公投以罷免城大學生會,目前已收集1000多個簽名,尚差200個便能啟動罷免公投。

昨有份到城大拉票的王瀚樑承認,學聯學生會成員只剩4間後,勢令學聯號召力及影響力進一步削弱。他說,學聯已成立改革小組改革制度,若學生認為制度有問題,學聯願意改革。昨投票舉行期間,學聯亦在facebook專頁發起告急呼籲,強調會聆聽意見、不斷改革,包括新一屆學聯已取消秘書處於常委會及代表會的票值,使常委和秘書處分工配更清晰,並承諾未來會繼續嚴肅檢討學生對學聯改革的建議,如增加透明度、檢討學聯代表團組成等。

一票箱部分選票被墨水染黑

城大學生會退聯公投由上周三開始至昨晚8時結果,退聯關注組成員及學聯成員昨日都在校園拉票,投票率近兩成。縱開箱點票時發現有一個票箱的7張選票被墨水染黑,評議會決定,若被染黑的選票仍可見投票者的選擇,會維持視作有效票。公投共有3298人投票,截至今日凌晨零時30分,雖然點票未完成,但贊成票已佔總票數50.6%、反對票則暫佔10.8%反對票、棄權票及廢票(不計被墨水染黑者)暫分別佔6.9%及1.3%,顯示已有足夠票數通過退聯。

城大退聯關注組成員鄧常豐認為,退聯公投結果清晰顯示城大學生對學聯已完全失去信心,退聯後「終可真正實踐命運自主」,他又指出,關注組其後將會解散,其成員及義工不會再以退聯組名義參與其他事務,但會繼續參與包括反8.31政改方案的社會事務。另一成員歐仲平稱,退聯後可推行類似「泛民飯盒會」的溝通平台,有合適議題仍可與學聯合作,若意見不合就「各自行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亞視繼續在財困中掙扎,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日在員工大會後稱,原預計昨晨有新投資者的「好消息」公布,無奈至今雙方仍未簽訂協議;葉家... 詳情
「食德好」葵涌食物回收中心啟用
【明報專訊】由職工盟教育基金成立的「食德好」食物回收計劃,昨舉行葵涌食物回收中心啟用儀式。食德好行政總監鄧燕梨表示,一直按「當區剩食、當區派... 詳情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5月1日起全面執行,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共向5個零售點發出定額罰款,每宗罰款2000元。不過,雨季即將來臨,不少商場為防... 詳情
廉署停查陳茂波東北買地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圖)前年7月被揭早於1994年購入古洞3幅土地,其後轉名至妻子許步明的家族公司,但未有申報,遭質疑在處理新界東北... 詳情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可選特首
【明報專訊】前特首董建華日前明言「反共」者不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又指公民黨梁家傑和余若薇能否出閘是「心知肚明」。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