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籍﹕中學畢業前 必看《吶喊》

[2015.05.08] 發表

【明報專訊】呂永佳表示,最初考慮介紹報告文學《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該書探討朝鮮(北韓)、中國、柬埔寨、香港等地孩子的悲慘生活,揭示亞洲的腐敗,「中學生應該要看,不應只『屈』在自己的社區」,了解世界發生的事,思考為何會這樣。文學就是要挑戰看似正常、合理化的價值觀,否則「你的世界只會愈來愈麻木和冷漠,習非成是更恐怖」。

但他最終決定選魯迅的《吶喊》, 就算學生不愛中文,中學也會讀過魯迅。魯迅準確批評中國人,如勢利、懦弱、迷信、奴性、卑微,當下的中國猶有過之。作為人應有良知、公義,或是對庸俗的批判,(現在的中國)沒有了那把尺(標準),作為下一代,你可以做喜歡的事,但不能沒有這把尺。

魯迅告訴我們,人應該如何自處,所以他不惜一切,即使受暗殺威脅,仍堅持原則。他不是一往無前,在《野草》、《徬徨》表露出絕望,正因如此,讓人感到真誠、有血有肉。希望每個學生都有像魯迅一樣的眼光、良知,敢於批判的勇氣,學懂明辨是非。

更多教育
遊文樂字﹕赤道公園 南北半球同在腳下
【明報專訊】赤道上的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全年永遠六點日出,六點日落,沒有四季。位於基多以北22公里的赤道公園,西班牙語名稱是La Mitad ... 詳情
【明報專訊】也許近年中文作文考試題目太離奇,2015年中學文憑試的作文卷,比起往年的來得尋常,坊間也無甚議論,然而尋常的題目,往往暗藏障礙,... 詳情
新書速遞﹕解讀新聞 學獨立思考
【明報專訊】在資訊無所不在的年代,一切都好像沒有標準答案,是非對錯似乎愈來愈模糊。近年以親子作家著稱的台灣作家李偉文,一直以「讓高中生也看得... 詳情
旁徵博引﹕【母】
【明報專訊】英國王室公布,威廉王子和妻子凱特的小公主名為夏洛特.伊利沙伯.戴安娜(Charlotte Elizabeth Diana),名稱... 詳情
【明報專訊】俗語有云「母憑子貴」,亦作「母以子貴」,出自《春秋公羊傳》:「立子以貴不以長。桓何以貴?母貴也。母貴則子何以貴?子以母貴,母以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