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安法兩提及港

[2015.05.08]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在網上公布上月審議的《國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審議稿)》,相比舊有的《國安法》,新版條文不但首次、更兩度提及香港,其中指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國安法不能直接在港執行。至於是否意味香港即將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梁愛詩回應說,這由港府決定何時立法。

新版《國安法》審議稿共有7章、82條條文,在第11條和36條都提到香港。前者指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的共同義務;後者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梁愛詩說,要把全國性的法律在香港實施,要先由中央政府諮詢特區政府,然後引入《基本法》附件三才能實施。她說,中國憲法提及中國公民,有責任維護領土完整安全,所以條文並非新的事。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 國安法並無說明、亦無可能適用於香港。他說,《基本法》23條列明,香港有自行立法的空間,相信國安法的寫法不會影響香港。

更多港聞
求見「爺爺」李嘉誠 內地男撤控
【明報專訊】19歲內地無業青年被指今年復活節假期首日身穿黑衣黑褲,獨自闖入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深水灣道79號大宅,被控「企圖入屋犯法」... 詳情
運豬殼車翻側「屍橫遍地」
【明報專訊】沙田昨發生運豬殼貨車翻側意外,車上逾10具豬殼拋出,現場路面「屍橫遍地」,場面駭人。肇事男司機受輕傷需送院,他報稱為閃避車輛失事... 詳情
警長涉收餅券花旗參包庇賭檔
【明報專訊】警長涉收受賭檔女東主現金、餅券及花旗參,被控收受或提供利益罪原昨受審。但控方指開審前收到新證據,指控警長對賭檔「隻眼開隻眼閉」,... 詳情
獨留4歲生 司機保母守行為
【明報專訊】女保母車司機與女保母接載學童到幼稚園上學,抵達後因一時大意,未察覺就讀K2的4歲男生獨留車上。當男生發現車上只剩下自己,害怕得大... 詳情
【明報專訊】明愛專上學院女講師於去年4月,被發現在港鐵大圍站使用長者八達通入閘,她涉向港鐵職員出示一張已報失、非本人的身分證作登記,而該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