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長嚴詞談程慕陽
若有人隱瞞身分 聯邦定徹查

[2015.05.08] 發表
亞歷山大
Michael Ching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表示,由於法例所限,他不會對程慕陽所可能涉及的調查置評,但如果有人要故意隱瞞身分,則聯邦政府一定會嚴查到底。

亞歷山大昨日下午就國會新通過的《反恐法》回答記者問題,對於近日媒體廣泛報道的溫哥華華裔地產發展商程慕陽疑似在逃貪官案,亞歷山大回應稱,由於受隱私法和司法條例的限制,他不能對具體案例作出評論。

會想盡辦法不讓罪犯入境

但亞歷山大說﹕「我可以毫不含糊且沒有任何保留的聲明,加拿大政府對於犯罪活動,尤其是有組織犯罪、恐怖活動以及各種宣揚暴力的罪行,都是嚴厲打擊的,對於任何與此類罪案有關的人,移民部都會想盡辦法,把他們剔出允許入境名單之外。」

他又強調,「如果有人故意掩飾自己的身分,聯邦政府將與所有的相關部門合作,徹底查清楚事情的真相,以保證加拿大的移民法不會被鑽空子。」

在中國政府新近發布的貪官名單上,前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名列其中。溫哥華的知名華裔地產發展商Michael Ching雖然被媒體認定就是程慕陽,但他一直通過律師堅決否認。

嚴肅對待所有犯罪活動

亞歷山大表示:「加中兩國間任何關於執法的問題,只要在國際法和雙邊的協議框架內就可行。雖然我不能討論具體的案例,但任何欺詐、任何犯罪活動、任何盜竊身分或偽裝身分的行為,我們都是嚴肅對待。」

他指出,「我們會運用非常複雜的工具,去查探和防止有人利用犯罪手段,在加拿大移民制度中獲得利益。如果大家想進一步了解此案的調查情況,應該去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去查問。」

此外亞歷山大還為反恐法解釋稱,那些有可能成為新反恐法調查對象的,都是那些有意參與恐怖活動的人。具體來說,即是那些加入已被加拿大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的人,以及那些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參與戰鬥的人。」

「我沒有看到任何加拿大人反對把ISIS列為恐怖組織,也沒看到任何加拿大人反對要將恐怖襲擊行動防患於未然。」

更多要聞二
會友稱讚正派樂觀熱情仗義
【明報專訊】西溫豪宅分屍案死者苑剛生前曾擔任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簡稱華聯會)副會長,昨日華聯會負責人表示,苑剛「為人正派樂觀、對朋友熱情仗義...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西溫豪宅分屍案死者苑剛名下,擁有位於溫市貴價地段桑拿斯區(Shaughnessy)的豪宅Nichol House,... 詳情
多股龍捲風襲美中西部 1死20傷
【綜合報道】美國中西部地區周三至周四遭受50多股龍捲風和暴風雨侵襲,造成最少一人死,20人受傷,大量建築物被夷平。氣象部門預測,未來幾天... 詳情
英國大選保守黨再勝出
英國大選投票周四結束,正在點票,保守黨表現較預期理想,可繼續執政多5年。而執政盟友自由民主黨議席就大幅減少;蘇格 蘭民族黨議席大增, 躍升成... 詳情
保守黨成績好過預期,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本身亦成功保住在牛津郡Witney的議席,得票35201。天空電視台引述消息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