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紀念陳雲 如何紀念胡耀邦?

[2015.06.18] 發表

相對於審判周永康和喬石逝世,中共中央上周五(12日)隆重紀念已故元老陳雲110周年冥壽的活動,似並未受海外輿論關注,其實從紀念活動的規格到出席者背景,直至習近平的講話,都有頗多可評之處。

從電視畫面看,紅二代各家均有代表出席,如毛澤東女兒李敏、鄧小平女兒鄧楠、胡耀邦兒子胡德平、劉少奇兒子劉源等,引人注目的是還有薄熙來的兄長薄熙永,他在薄熙來案發後曾被人揭發化名李學明任職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後被迫辭職。有消息稱他的出席是因習近平點名「薄家要有代表」,因為薄一波曾長期是陳雲的主要助手。

從規格看,對陳雲的紀念是比照鄧小平的紀念規格,但比鄧略微低些,去年紀念鄧小平110周年冥誕的活動,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全部到齊,但今年紀念陳雲的座談會,只到了6名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因外訪缺席;鄧、陳兩人100周年冥誕時,都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數千人的紀念大會,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時任總書記致辭。享受鄧、陳這種紀念規格的只有中共開國第一代領袖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4人,因為鄧、陳兩人即使在毛時代也是中央排名前8名的高層。這種紀念待遇是第一等,其中毛、鄧兩人又再略高。

第二等則是曾任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人大委員長、總理、全國政協主席的所謂正國級領導人,只是逢百周年才有紀念座談會,由中共總書記致辭。

第三等則是副國級領導人,包括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人大副委員長、國家副主席、副總理、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等,只在百周年時開座談會紀念,但只是主管的政治局常委出席,政治局委員致辭。如去年的習仲勳百年紀念座談會,就是這一等,習近平只是以家屬身分出席。

今年胡耀邦百周年紀念座談會,因他去世時身分是政治局委員,應享受第三等,但因他做過總書記,會否按第二等待遇,端視習近平是否出席致辭,若如此,則有為他平反之意。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黑工場製「摳腳麵」 日銷2000多斤
【明報專訊】深圳南山區塘朗社區一熱乾麵工場被指壎芫c劣,工人赤膊製麵,有人更用手摳腳後直接搓麵粉。昨日,市場監管分局稱,已責令該加工廠停業整... 詳情
「你醜你橫穿」收效大 創意標語禁橫過馬路
【明報專訊】廈門大學學生日前在馬路上放置不同標語的交通安全標誌。結果顯示,「請走人行天橋」這類傳統宣傳標語收效甚微,但「你醜你橫穿」這類獨具... 詳情
41歲漢騙8大學生女友44萬
【明報專訊】河北41歲無業漢田福生因涉嫌詐騙,昨在北京房山法院受審。案情指出,已育有一名年約17歲女兒的他冒充清華、北大研究生及奢侈品商人,... 詳情
警犬排隊吃飯
近日,一組「警犬排隊吃飯」的圖片引發網友關注,照片來自中國警犬學院。照片中,六隻警犬沒有爭食、沒有哄搶,而是乖乖的排成一列,每一隻警犬嘴堻... 詳情
菜刀架脖 網友瘋炫鎖骨
【明報專訊】網友日前流行的「炫腹」已經落伍了,近日改瘋「炫鎖骨」,一些女性網友紛紛上傳一串硬幣放在自己鎖骨肩窩的照片,後來愈玩愈大,有人甚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