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4月GDP按月收縮0.1%
連跌4月 次季經濟如陷衰退

[2015.07.01] 發表
加國經濟4月份意外跌0.1%﹐更連跌4個月,受累採礦及能源開採業疲弱。有分析指阿省東北山林大火﹐影響了5月底油砂生產﹐可能減慢經濟活動。圖為阿省油砂提煉設施。

【明報專訊】加國經濟4月份意外跌0.1%﹐更連跌4個月,受累採礦及能源開採業疲弱。有分析指﹐情況如持續﹐加國經濟或陷入衰退,央行在年底前便須再減息1次。

統計局昨天公布﹐加國4月份本地生產總值(GDP)﹐比3月份下降0.1%﹐這已是連續4個月下降。分析員平均預測按月上升0.1%。

分析員預測升0.1% 實際卻跌0.1%

報告公布後﹐加元一度跌至3周低位80美仙。

在油價崩潰衝擊下﹐今年首季加國GDP按年計已收縮0.6%。4月GDP續降﹐分析員開始擔心,如次季經濟再收縮﹐技術上加國便陷入經濟衰退﹐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鑑於油價崩潰﹐央行1月突然減息0.25厘。4月GDP公布後﹐有分析員預期央行年底前再減息機會增。市場先前預期央行今年內不再減息。

道明證券首席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David Tulk表示﹐假如加國經濟連續兩個季收縮﹐央行須認真考慮減息,為本國經濟給予多點刺激。

央行早前預測次季經濟反彈﹐按年增長1.8%。在7月15日議息時﹐料將會更新預測。

Tulk指出﹐加國經濟次季如要回復增長﹐5及6月GDP須增0.3%。但阿省東北部山林大火﹐影響了5月底油砂生產﹐可能減慢經濟活動。

加國央行1月減息時指出﹐減息是為了給經濟提供足夠的「保險」。

Tulk昨天指出﹐加國經濟弱勢比預期長﹐央行或許要多加「保險」。

據加國統計局公布﹐4月份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業收縮3.4%﹐主要受非傳統石油開採下跌拖累﹔採礦業也是收縮3.4%。批發貿易則增長1.6%﹐抵消了部分跌勢﹐但零售貿易下跌0.2%。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經濟家認為,在油氣業及礦業低迷下,加拿大經濟出乎意料連續第四季收縮,令央行今年內作第二度減息的機會大增。 BMO Capi...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財富管理公司Canaccord Genuity稱,希臘危機很可能只對加拿大股市產生十分有限的影響,且可能會因而出現吸納諸如豐... 詳情
【明報專訊】在市場憧憬希臘可能與債權人於最後一刻達成協議以及美元走強下,金價下跌。 在紐約,8月交收期金合約周二下跌7.20美元或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前天大跌後﹐昨喘定﹐四大指數回升﹐因投資者寄望希臘可能還有一線生機避過違債﹐而且有部分投資者趁低吸納。 道指昨日升... 詳情
Cenovus售油氣開採權
【明報專訊】加國第二大獨立原油生產商Cenovus Energy(代號CVE)宣布,把一些油氣土地開採專利權,以33億加元售予安省教師退休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