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審方案 希臘今定去留

[2015.07.12] 發表
希臘能否留在歐元區,將於今日揭盅。倘若齊普拉斯提出的新方案未獲今日舉行的歐元區峰會接受,雅典立即會面臨被逐出歐元區的厄運。圖為齊普拉斯昨日返回總理府。(路透社)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中)出人意料地提交變相大幅讓步的方案,最後在反對派加入支持下獲國會確認,他昨與黨友擁抱慶祝。(法新社)

【綜合報道】希臘能否留守歐元區,勢在今日揭盅。歐元區財長昨日開會,商討齊普拉斯政府提交的最新求援方案,最終無結果(見另稿),今日接力談判,若最終否決方案,歐盟緊急峰會將商討把希臘逐出歐元區事宜。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新方案令人意外地作出大幅讓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和IMF對方案反應正面,惟因柏林態度仍然強硬,通過機會仍只是一半半。奧地利財長則稱有六成機會通過。法新社昨引述歐盟消息人士稱,德國內部已草擬了一份讓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5年的方案,「如果希臘提交的改革報告沒改善,德國就會提出希臘暫時脫歐方案」,但希臘否認有關報道。

希臘政府上周四死線前夕趕及向債權人「三巨頭」提交全新「改革換援助」新方案,其內容與公投反對的債權人提出方案出入不大。

希臘國會前日投票決定是否接受該方案,儘管部分執政「激進左翼聯盟」成員不滿讓步過多而抵制,但最終在反對派支持下大比數通過,現只待歐洲債權人拍板(見另稿)。

歐元區財長會議討論新方案是否可以接受。歐元區政府領袖今日將再舉行峰會,最後確認是否通過。歐盟內其他非歐元區領袖亦已獲邀到布魯塞爾,以便一旦否決方案,即可召開歐盟緊急峰會,商討希臘「脫歐」事宜。

《華爾街日報》引述歐洲官員消息指出,希臘將需740億歐元的新援助,當中或包括IMF提供的160億歐元,其餘部分資金會從債券市場籌集。有銀行高層坦言,即使方案通過,業界都需要100億至140億的緊急周轉資金。

路透社昨日引述歐盟官員稱,歐盟委員會、歐央行和IMF「三巨頭」已就方案作首次聯合評估,「在特定條件下,它們共同將提案視為商討『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SM,歐洲防火牆基金之一)援款計劃的基礎」,又指評估結果已在前晚送到歐元區主席戴塞爾布盧姆手上,另一消息人士亦確認歐盟和IMF對其態度正面。法新社亦引述歐盟消息,指債權人對方案初步評估反應正面,但認為在德國堅持反對向雅典通過任何債務紓緩措施下,通過機會只有一半半。

法國經濟部長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接受德國傳媒表示,債權人必須減免希臘部分債務。

目前曝光的希臘改革承諾文件中未見提到債務紓緩,但路透社指雅典確有要求「債務重新安排」。外界相信債務紓緩將會是歐元區財長會議以至峰會的談判焦點之一。

更多要聞二
【綜合報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挾公投否決債權人方案的民意授權,卻交出與該版本相差無幾的求援方案,被指摘背叛左翼支持者。《華爾街日報》分析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