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火灰 大溫霧霾近高危

[2015.07.07] 發表
昨日本那比山上遠眺布勒內灣,已看不清景物。
同一地點遠眺布勒內灣景色(天晴時拍攝)與昨日霧霾情境相比甚遠。(張伶銖攝)
本那比山上綠草變成「麥田」色。(張伶銖攝)
北本那比一間小學上午天空一片灰暗,太陽變成一顆橙球。(張伶銖攝)

卑詩省內陸山火引起的霧霾昨日仍然籠罩整個大溫,導致空氣懸浮粒子濃度升高,使空氣品質明顯惡化;有市民見到山火灰燼吹至大溫「從天而降」。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環境衛生專家形容從來未見過大溫空氣品質如此差,幾乎與平時即有霧霾問題的中國北京或是印度新德里一樣差。

大溫都會局前天下午已對大溫地區發出空氣品質警告,昨日上午警告區域擴大至菲沙河谷區,其中鮑威爾河(Powell River)因為山火產生濃煙,導致空氣品質測量數字大幅差過正常標準。

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環境衛生專家亨德森(Sarah Henderson)說,如果市民看見煙霧,那就表示空氣品質已達到可能危害人體的水平,其中又對嬰兒及老人家.有糖尿病、肺部疾病及心臟疾病的病人造成的健康風險最大。

連續兩日山火濃煙因風向改變吹向大溫,昨日清晨溫市天空呈現有如暴風雨即將來襲前灰濛顏色,而受霧霾的影響,從地面抬頭看太陽,太陽縮小成為一個詭異橘色球體。

除了山火導致霧霾之外,大溫多個地區還有市民見到山火灰燼從天而降,這也是從前未見過的景象。

專家﹕污染堪比北京新德里

有超過10年時間主要研究山火對人們健康造成危險的亨德森表示,她比較不擔心灰燼問題,需要擔心的是隨風飄散直徑只有2.5微米的微粒子,比人們的毛髮還要細,這些微粒子若進入人們的肺部,可能會對肺部構成危害。

她說看了這兩天一些既令人陶醉,但同時又恐怖的照片,看起來的煙霧嚴重,生活在如此濃煙的地方,人們的健康就會有風險。

她提醒,不是距離濃煙近才會有危害,而是只要有煙飄到的地方,就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尤其是那些已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例如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病人,以及有心臟疾病,以及其他慢性病的病人,將因為較難吸進充分氧氣而對有害健康。

亨德森說,若與世界上其他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城市相比,這波山火引起的霧霾令大溫空氣品質惡化,一度懸浮粒子升高,對污染程度已經與北京和新德里接近,只是這次污染源是來自山火,與北京空中懸浮粒子的組成有所區別。

本省空氣品質今天會稍微好轉,昨日空氣品質最差的是威士拿,其次是史高米殊,大溫地區昨日傍晚空氣品質仍較差,但今天之後又會稍微改善,處於對健康有中度影響的4級及5級左右。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首席衛生官員沃森(Cindy Watson)提醒,若任何人感到呼吸困難,即應立即求醫。

更多要聞一
卑詩184處林火 災情惡化
卑詩林火情況持續惡化,至今有多達184處林火,並導致有一人因為救火而喪命,連在休假中的省長簡蕙芝也對此表達關注。卑詩省府稱已經投放所有救火資... 詳情
卑詩的環境專家指,大溫近幾日空氣狀況與北京平日情況相若。但是有來自北京、曾長時間面對北京空氣質素欠佳的移民表示,兩地應該沒有可比性,... 詳情
本省環境衛生專家表示大溫空氣品質已惡化到與屢受霧霾侵襲的北京一樣,以比喻這兩天大溫空氣品質的情況,昨日北京的空氣品質屬於中度污染,空氣懸浮粒... 詳情
加拿大進口商囤積希臘土產防危機惡化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希臘向債權人說「不」亦波及加拿大進口商﹐它們說倉庫趕緊囤積橄欖油?海鹽?醬菜與其他希臘土產﹐預防該國經濟動亂進一步惡化... 詳情
希臘否決緊縮 允交改革建議
希臘選民在周日公投以壓倒優勢向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救助條件說「不」,令希臘脫離歐元區的風險上升。身為歐元區龍頭的德國政府表明公投結果顯示雙方失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