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紀料大溫樓市現「瘋搶潮」

[2015.07.16] 發表

加拿大央行昨日調降利率,加元匯率應聲向下。本地地產界認為近期本來已經緩慢回穩的樓市,將會在受到刺激後再度掀起「恐慌性瘋搶潮」。除了中國富豪將部分股市資金分出投資海外資產外;美國華裔富豪也趁匯率優勢北上掃貨,樓價飆升將難以避免。地產經紀也擔憂低利率可能會讓屋主「惜售」,如何開發房源將會是大溫樓市的最大挑戰。

地產經紀黎恆表示,今年大溫的樓市從去年底開始便一直紅火,直到近一兩個月進入暑假後,較理智的投資者持幣觀望,整個樓市才逐漸趨於穩定。不過他稱昨日央行降息,很可能會引起一波新的「恐慌」,原本已經穩定進入「新價格平台」的樓市,將會轉為新一輪的瘋搶。

「大家都怕買在高位,現在連審慎的(投資人)也坐不住了。」黎恆透露,目前較為審慎的族群,大多為購房預算買屋價在80至150萬元的群體。他稱本月初曾有一間高貴林的獨立屋,房屋在周日開放參觀4小時,便有156組人前來觀看,最後開價69萬的房屋以91萬成交,可見大溫有多少潛在買家正在等入市。

黎恆指出,中國股市雖然已經走回正軌,但許多人經歷之前的股災,皆認為將錢放在股市「太過刺激」,會有意願將錢轉移至海外投資「永久產權」。而昨日央行降息造成加元兌人民幣匯率一度跌破4.8,會刺激更多中國熱錢流入。他稱自己和所有同事已經將休假取消,準備即將來臨的「搶房戰」。

不過黎恆強調,目前大溫樓市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便是「貨源」極度稀缺。他擔心銀行調降按揭利率造成屋主持有房屋的成本下降,引發屋主「惜售潮」,屆時樓價將會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進一步被推高。

地產經紀蘇嫻雅也認為加元走低造成人民幣換錢可以換更多,將會有更多中國富豪前來搶樓。她稱近期溫哥華西區600萬元以上的豪宅,每一宗交易都能比開價至少高出50萬元,顯示本地樓市並不缺買家,只是缺樓盤。

蘇嫻雅指出,在加元走低的影響下,美國華裔富豪也看到溫哥華的投資潛力,紛紛拿錢北上尋找機會。她稱近期已有兩宗交易是由美國華裔企業主購買,全都是純投資,自己無意居住。不過她認為美國華裔富豪雖然也是一擲千金,但相對來說會比中國富豪理智。

在柏文方面,本地一間開發商的經理鄭先生透露,利率下調同樣會刺激柏文市場。他稱溫哥華西區的一房單位,平均已經達到36萬元,比起今年初已經增加約3萬元。他稱一間位於西區甘比走廊(Cambie Corridor)一樓的一房單位,開價高達43萬元,未來新盤可能還會繼續走高。

更多要聞一
有學者認為目前大溫樓市最不需要的就是利好消息刺激,因為整個樓市已經過熱。有銀行業人士則稱就算是中國來的新移民,取得按揭購樓未必如外界... 詳情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向本報表示﹐加國央行昨天宣布減息0.25厘﹐雖然對加國股市沒有直接正面影響﹐但卻有間接提振作用。 從宏觀... 詳情
獲判重審難民資格 程慕陽暫難遣返
【明報專訊】溫哥華房地產商人程慕陽去年申請難民身分被拒,他後來入稟聯邦法院提出上訴申請,已在昨日獲准。聯邦法院法官羅伊(Yvan Roy)... 詳情
港移民柯耀昆 准延排期重審
【明報專訊】香港移民柯耀昆(Franco Yiu Kwan Orr,譯音)被控販運人口,今年三月獲上訴庭發還重審,柯耀昆昨日向法庭交...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一系列民意調查顯示﹐在全國已有投票意向的選民當中﹐唐民凱(Tom Mulcair)領導的聯邦新民主黨支持率領先﹐有可能贏得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