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立法會示威3人判監 官﹕閃光燈無助訴求 葉寶琳﹕陷示威者不義

[2015.08.29] 發表
被判囚兩周的葉寶琳表示,將會就立法會行政指令的合憲性及刑罰過重上訴。(李紹昌攝)
被指在案件中刑責最重的黃根源,昨在庭外展示上訴文件,指判刑無阻他日後參與示威。 (李紹昌攝)
被判囚1周的張漢賢指判刑過重,他批評本案為政治事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社運人士葉寶琳等3人因衝進立法會大樓示威,早前被裁定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罪成,昨分別被判囚1至3周,為首宗因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而被判囚的案件。他們獲准保釋等候上訴。裁判官指出,即使眾被告想傳達的訴求再正當,其行為只能博取一時的閃光燈,卻令公眾將焦點放在違法行為上。葉寶琳批評裁判官言論「陷示威者於不義」,對判刑感到「好震驚」。

違立會行政指令判囚首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尊重法院裁決,形容立法會是向市民開放的地方,歡迎所有和平、合法表達的意見。他又指希望市民明白,香港任何地方均不應容忍暴力行為。

裁判官李紹豪指出,被告葉寶琳(34歲)、張漢賢(41歲)及黃根源(25歲)去年衝進立法會大樓示威,其中葉的演說助長及鼓勵示威者繼續違法逗留立法會;李官又指雖無證據顯示現場的混亂局面是由張及黃引起,惟二人協助他人延續阻礙立法會公眾出口西門關上,打擊立法會行政指令執行,黃更間接導致多名保安人員受傷,故認為黃的刑責最重。基於本案案情較其他同類型案件嚴重,不適合以罰款或社會服務令方式處理,遂判葉入獄兩周,張入獄1周,黃則入獄3周。

官:訴求再正當 違法打折扣

李官判刑時指出,理解3人出於關注社會議題及公義而犯案,惟訴求再正當,也會因違法行為而大打折扣。眾被告的行為「可能博取到一時黻{光燈」,但違法手段無助他們發表訴求,只會令公眾將焦點放在違法行為上,若有不幸可造成更嚴重的受傷,現時情G已屬萬幸。

3人保釋等候上訴

葉其後在法院外批評裁判官言論「陷示威者於不義」,指裁判官漠視示威者衝進立法會的目的,只為引起公眾關注政策不公及利益輸送。她又指自己感到無奈,「官員可以繼續利益輸送,我]只係入立法會示威就要被重判。」

控罪指去年6月6日,3名被告在立法會會議廳範圍內逗留時未有遵守秩序,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

【案件編號:ESCC3350/14】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三男生涉嫌於今年屯門反水貨示威期間,向警長投擲水樽,其後當警長嘗試把他制服時,在場另一名女大學生涉嫌出手阻止,他們昨分別否認襲...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揭發「扣針刺腳底」虐兒案。一名男子疑不滿剛滿月的兒子經常嚎哭,以扣針連刺嬰兒腳底作懲罰,男嬰母親揭發後,抱同兒子到屯門醫院求... 詳情
燒味飯鹹蛋疑現大量活蟲
【明報專訊】有市民日前在互聯網上載鹹蛋有蟲的片段,聲稱是本月24日在柴灣一海鮮酒家午膳時點了一碟鹹蛋燒肉飯,其間驚見鹹蛋內有多條蟲蠕動,已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去年7月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向特首梁振英方向投擲玻璃杯,沒擊中人,律政司早前決定控告黃普通襲擊罪。立法會主席曾... 詳情
O記搜樓上吧 電表箱檢7刀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前晚11時許突擊搜查尖沙嘴漆咸道南53至55號嘉芙中心一間樓上酒吧,拘捕一名目標男子,並在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