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工理大打翻化學液 5人不適

[2015.08.29] 發表
理大昨發生化學品泄漏意外,共5人不適,其中一人(左三)由消防員陪同上救護車送院。(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發生化學品泄漏意外。一名裝修工人昨日在實驗室工作時,意外打破兩樽裝有「二甲基二氯化錫」的玻璃瓶,有害氣體隨即四散,5人吸入後不適,需送院治理。

不適者分別4男1女,年齡33至61歲,包括兩名理工職員、兩名裝修工人及一名保員,主要是感頭暈及作嘔作悶,送院經治理後均無大礙。

裝修工不小心打破玻璃瓶

現場為理工大學一間實驗室,原本為學生上課的班房,近日正做改建工程,室內擺有化學物品。昨午2時許,當時有外判裝修工人在實驗室內清理雜物,不小心撞倒打破兩樽二甲基二氯化錫,一名工人及在場保安員吸入氣體不適,即通知校方報警及送院;其後再有工人及學校職員感不適,自行到醫院求診。消防處其後派出危害物品處理車到場戒備,由穿著防化袍的消防員將玻璃碎片收集入盒,再交校方處理。

DMTC含中度毒性

理大發言人稱,校方對處理及棄置化學品有嚴格規定,會在化學品包裝上註有警示標籤,又指日後會加L監督及管理化學品的處理及棄置。

二甲基二氯化錫(Dimethyltin Dichloride,簡稱DMTC)主要用作玻璃瓶熱端噴塗料等,可提高玻璃瓶耐刮程度,具中等毒性;若泄漏,在場人員需要戴上防毒面具及穿防毒服處理,而化學物應放入塑料袋中密封,再移送到安全地方,而殘留物要以稀鹼水浸泡。若不慎吸入應立刻到空氣流通的範圍,若皮膚接觸到該代學物,要用番穭籇帣M水徹底}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昨於本報撰文,關注近年裁判法院定罪率跌,認為問題源於法庭檢控主任人手不足及外判律師年資淺,影響檢...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昨公布「香港家長工時和家庭平衡」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平均每周工作49小時。勞聯表示,現時託兒服務供不應求... 詳情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鳳姐日前被發現身中多刀倒楫o麻地新填地街的茤苳滿A送院不治,警方事後拘捕一名地盤工人,控告他一項謀殺罪,案件昨於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指CY上任幾年「風波四起」 對特首梁振英麍O非愈來愈多,全國人大前代表吳康民亦加把嘴。康民叔接受now新聞專訪,話特首梁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