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通識教師 創脫北者關注組

[2015.08.30] 發表
劉冠亨(圖)3年前與3個朋友成立「脫北者關注組」,他說﹕「可能我爭取不到什麼,可能只為一個理想,想個社會公平些,希望世界唔好再有極權,而做的事社會無人知,但我要繼續做,因為不知機會幾時到,屆時就有更多人知」。(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南北韓局勢早前一度緊張,令社會再次關注朝鮮(北韓)人民在極權及封閉的政治制度下的生活狀G。「90後」通識老師劉冠亨3年前坐言起行,前往朝鮮旅遊,無意中看到當地小童窮困一面,回港後遂集合4人成立「脫北者關注組」,盼接觸逃亡的脫北者了解真相。他說成立關注組不為籌錢,只希望港人多聽脫北者的故事。

近日無走韃ロY將播出的朝鮮旅遊特輯《在那遙遠的地方》引起熱話,脫北者關注組曾發聲明指以旅遊節目形式拍攝朝鮮政府安排的行程,無助讓人了解朝鮮的真面目,無走h回應指會如期播出節目。關注組原來由4人組成,創辦人之一劉冠亨是一名90後教師。

朝鮮旅遊 難忘當地人冷對孩童行乞

劉冠亨接受訪問時說,讀大學時積極參與各大小社會運動,曾和幾名社運朋友到朝鮮旅遊參觀,體驗極權制度下的生活。他說旅程是預期之內,在導遊安排下看盡平壤繁盛,亦看到朝鮮人一張張呆板的面孔,他曾想過和朋友逃離監視,希望可以了解更多,但直言「唔敢挑戰呢個極權」,導遊亦叮嚀他們,「佢話知我]幾個香港人好有好奇心,但唔好搞咁多洁v。

不過,旅程亦有不似預期的時候。一趟由平壤到新義州的車程中,火車突然停電,一群沒被安排的小朋友突然出現,向車上的旅客乞討食物,但車上的朝鮮人卻清楚一切都在監視之內,不論對旅客的提問和那些可憐的朝鮮小朋友,均毫不動容,那「堅定的冷漠」,事隔多年,仍令劉難以忘懷,「同一種族鴾H,車內車外已經係兩個好唔同鴷@界」,觸動他要更深入了解這個地方。

赴兩韓邊境放氣球 傳人權信息

回港後,劉與同行的3名好友成立「脫北者關注組」,希望為協助脫北者做實質工作,可惜這一切亦不容易。他說,2012年6月成立初期,曾與韓國境內的關注脫北者組織聯繫,到兩韓邊境以放氣球方式傳遞人權信息,或幫忙製作光碟,讓一些中間人把這些信息暗地堭a給朝鮮人,「好多北韓人會因為呢曮H息而知道自己活鬗@個封閉黻禤a,對佢]謠翰Y一件好震撼翵ヾv。

關注組亦曾幫助脫北者到中國東北找尋失散親人的下落,「以為今次可以做纗篚狨動\]」,誰知所得的地址,現場已被夷為平地,他們打算再到附近接近朝鮮的村莊打聽,亦未見當地脫北者的蹤影,更被解放軍帶走問話。

助脫北者中國尋親 曾被解放軍帶走

關注組在中朝邊境行動難有成果,遂把戰線退回香港,試過在七一遊行擺設街站為脫北者籌款,但每年都只籌得2000多元,但救一個脫北者最少需要約3萬港元。劉冠亨苦笑說﹕「我都唔係想要佢](市民)捐錢,最想佢]停低聽多囓_韓人翵ヾC」記者問劉這3年來有沒有爭取到什麼,他坦白地說「其實無」,但稱起碼自己爭取了一個成長的機會,找到信念和堅持的理由。

事情總會出人意料,無迂N如期播放《在》節目,亦因如此,近日多了近千人於Facebook關注他們的組織,甚至吸引內地《環球時報》報道,提及他們成立關注組的初衷,包括「要求中國政府停止遣返脫北者」。他說,不少網民已表示看節目時會多用批判角度思考,及更想了解朝鮮真實一面。

明報記者 李詠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針對港大副校長風波,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日前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和中聯辦都有人曾游說校務委員會成員「等埋首席副校長」才任命副校長,... 詳情
教局棄「不鼓勵」驗水字眼  教協促提升處理學校鉛水優次
【明報專訊】4所學校自行驗出鉛水超標,但教育局只為近10年落成的新校裝設濾水器,引起學校紛紛驗水。教育局前日回覆本報表示,「不鼓勵」學校自行...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殺入學校,連日來教育局堅持拒為學校驗水,更一度表明「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教育局消息透露,政府曾討論是否為2005年或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鉛水風波為受影響h民提供的驗血服務供不應求,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稱,醫管局正了解私人化驗所能否提供獲認證的化驗服務,但強...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漏夜將西半山般咸道4棵石牆樹斬去,發起公眾爭議,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承認,公眾或覺得政府決定倉卒及鬼祟,因而反感。他昨出席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