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情網站泄密 3人羞愧自殺
客戶遭敲詐 網站懸紅50萬元緝黑客

[2015.08.25] 發表
伊文斯警司嚴厲譴責黑客泄露個人隱私的做法,已造成家破人亡的惡果。(明報記者攝)
戈勒姆(左)疑因偷情網站的帳號被公開,早前吞槍自殺。旁為他的同袍。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的泄密事件剛爆發出來之時,還有不少人拍手叫好,認為那些偷情者就應受到懲罰,但隨茖ぁ騕o展至今已有失控[象,至少已有3人因此事自殺身亡。另一方面,經營該網站的公司已懸紅50萬元,給予任何提供線索可導致拘捕涉案黑客的人士。

死者包括2加籍1美國警長

據每日郵報報道,3位自殺者包括2名加拿大籍人士與一名美國得州的警長;自殺的警長名為戈勒姆(Michael Gorhum),已當警員25年,卻因為在偷情網站的個資被泄漏,在上周自殺身亡。加拿大警方也出面證實,接獲2件Ashley Madison使用者的自殺案件。

多倫多警方執行參事警司伊文斯(Bryce Evans),昨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警方的調查行動時表示,已有兩人因為此次泄密事件而自殺身亡,但他沒透露更多的詳情。

「我們現在說的是家庭,是他們的孩子,他們的妻子。而且因為泄密事件已出現了仇恨罪案。發生了那麼多的事情。許多媒體或電台直播節目,將這件事情描述成茶餘飯後的笑料,或者是遊戲,實情並非這樣。」

伊文斯警司表示,公眾對此事的興趣放在道德問題上,但這不屬於警方調查的目標,而是由此衍生出來的隱私泄露和敲詐勒索問題。

「已有犯罪分子向網站的客戶發送勒索性短信,聲稱收取一筆費用後就可以把此人的信息從泄露的數據庫上抹去。沒有人能夠抹去這些資料,如果收到這樣的信息,請立即報警。」

目前多倫多警方、安省省警、皇家騎警以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攜手追查那些泄露資料的黑客。但警方表示,如果這些黑客不在加拿大境內,因為司法管轄權的問題,會導致案件的調查遇上許多額外的阻力。

Ashley Madison 網站主要為已婚人士提供婚外情的牽線搭橋服務,口號是「人生苦短,不如偷情!」(Life is short,Have an affair)。該網站隸屬多倫多的Avid Life Media傳媒公司,公司旗下還有為喜歡青年男子的中老年女性服務的乾媽網(CougarLife.com),為幫助年輕漂亮女性勾搭富豪的乾爹網(EstablishedMen.com)。

有中國網友歡呼,中國政府對國外網站雖然嚴格設限,卻對Ashley Madison網開一面,實在是通情達理的善政。

有好事者搜索了一下泄密數據庫中的中國的郵箱地址,其中qq.com信箱有32.8萬個;163.com信箱有9.5萬個;126.com信箱有3.6萬個,新浪信箱sina.com有2.1萬個。

被泄密的數據庫內,有超過一萬個以.gov(美國政府)和.mil(美國軍隊)為結尾的郵箱。此外,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波音公司、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索尼公司等著名學府或大公司的員工郵箱,也都出現在了數據庫堙A而且人數還不少,就連聯合國的郵箱也被找出好幾個。

一時間,網上湧現出各種查詢工具網站,用戶只要輸入手機號和郵箱地址,就能一鍵查詢這個號碼或郵箱地址是否出現在泄密數據庫內。但這些工具網站很快又關閉,因為需求量太大,來查自己伴侶的人數太多,結果把網站擠爆。

美國的媒體近日也接連爆出一些高官用戶,包括白宮官員、國家安全局官員、助理檢察官以及反恐專家等。但這些官員目前都予以否認,表示自己蒙受不白之冤,因為他們的郵箱是被別人盜用去註冊。

用戶包括白宮官員檢察官反恐專家

這樣的理由似乎也能言之成理,因用戶註冊Ashley Madison網站時毋須郵箱驗證,所以很多人都聲稱,是被人盜用了電子郵箱後惡作劇。不過被泄露的信息實在太豐富,某些人宣稱自己郵箱被盜用後,有心人隨即公布此人用於註冊的銀行卡信息和家庭住址,令其難以辯駁。

更多加國新聞一
對於離婚律師來說,Ashley Madison網站泄密事件令他們生意異常興隆。英國倫敦市一所律師事務所表示,事件爆發以來,他們的電話幾乎被打... 詳情
從已發布的用戶資料統計,世界各地偷情網站AshleyMadison的用戶數排名,巴西聖保羅市(37.45萬)居首,美國紐約(26.81萬)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與前妻分開逾40年但從未簽字離婚,數年前前妻去世,二人當年在溫哥華所買的愛巢已升值逾30倍。男子在2012年入稟卑詩最高... 詳情
卑詩法律學會拒認學位  西三一大學申司法覆核
【明報專訊】蘭里(Langley)的基督教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入稟卑詩最高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參議員達菲(Mike Duffy)詐欺案審訊周一火花迸發﹐這回是前哈珀政治難題排解員力戰辯方律師。這是庭訟律師與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