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案拘外國男子
檢製彈鋼珠 行兇動機成疑

[2015.08.30] 發表
泰國皇家警隊向傳媒發放的被捕疑犯照片。(路透社)
涉嫌與泰國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有關的一名外國疑犯昨被捕,疑犯當時被黑色外套蒙頭帶走(箭嘴示)。(彭博社)

【明報專訊】泰國曼谷四面佛爆炸發生兩周後,調查有突破發展。泰國出動大批軍警,昨在曼谷東部市郊一出租單位,拘捕一名28歲外國男子,相信他涉及襲擊案,並在其房內搜出大批製造炸彈的工具、材料及多本假護照。警方又稱,相信疑犯並非國際恐怖分子,犯案動機只因「個人問題」,懷疑兇徒欲為近日被遞解出境的同胞報復。當局已落案起訴他,今次是當局首次拘捕此案疑犯。但新華社引述泰國國防部副部長表示,爆炸案是有組織犯罪行為。

泰國傳媒報道,當局接到一名房東的舉報後,昨午派出超過100名軍警包圍農卓區(Nong Chok)一幢住宅大廈,兩小時後進入一個出租單位拘捕一名男子,檢獲大批製造炸彈材料,包括直徑0.5厘米的鋼珠。警方發言人普拉育(Prawut Thavornsiri)稱,在疑犯房間內搜出的衣服及炸彈原料,與四面佛爆炸案及本月18日沙吞橋碼頭炸彈案有關,「那些鋼珠的大小,與該兩宗爆炸案現場所找到的一樣」。

警指疑人持土耳其假護照

泰國傳媒刊出被鎖上手扣的疑犯照片,可見他衣衫襤褸,長有鬍鬚及短髮。多個電視台聲稱,警方在疑犯單位內搜到一本土耳其護照,護照的男子姓名為Adem Karadag,生於1987年。普拉育稱,疑犯所持的是假護照,行動中搜獲數十本假護照。

四面佛爆炸案後,當局曾發布放置炸彈主犯的閉路電視影片,他當時身穿黃衣,看似外國人。普拉育稱,被捕土耳其男子並非放炸彈疑犯,可能屬於該犯罪集團一員。泰國星暹傳媒報道,被捕疑犯或是組裝炸彈者,不是放炸彈主犯。被捕男子7月起租住該大廈同一層5個單位。

當局控告這名男子非法擁有製造炸彈原料等罪名。警察總監頌育說:「他是一名外國人,但相信不是國際恐怖分子。那是個人恩怨……他因為朋友和家人而感到憤怒。」

泰國《民族報》上周三(26日)報道,警方專案組已聯絡泰國移民局,調查四面佛爆炸案前15天進入泰國的20多名土耳其人。警方已將這些人的圖像輸入面部辨識系統,與閉路電視拍攝到的黃衣疑犯比較。

泰警上周盤問境內維族人

至於有傳媒猜測爆炸案可能與泰國政府早前遣返109名偷渡入境的中國維族人有關,泰警上周五表示,在沙繳府(Sa Kaeo)東部盤問了去年非法入境的其中3名維吾爾人,但未透露詳情。

四面佛爆炸案導致包括港人在內共2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案件發生近兩周,泰國當局調查進展緩慢,且官員所說的疑犯身分不同,提供的資料亦有矛盾之處,有的說疑犯是外國人,也有說是假扮成外國人的泰國人,加上警方早前承認街上的閉路電視多壞掉,令搜捕疑犯進度受阻。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正當聯邦保守黨和自由黨將競選主要精力,集中在加拿大所面臨的經濟衰退困境之時,新民主黨方面則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兩個黨派在嚴重違背... 詳情
缺一紙婚書難證關係
【明報專訊】一對來自越南華裔夫妻在辦理家庭團聚移民時,因某些步驟上的疏忽而沒有獲得越南政府頒發的結婚證書,導致丈夫雖然再三強調他們夫妻的事實... 詳情
加華移民留學中心副總裁吳冰表示,申請夫妻團聚移民的途徑,主要是正式登記註冊的夫妻或是長期同居的人,如果這兩個途徑都走不通,就要想辦法證明申請... 詳情
「喪屍行」葬禮
自2003年起於多倫多舉行的年度活動「喪屍行」(Zombie Walk),主辦者因為缺乏經費昨日終於劃上句號,一眾昨日在書院街為「喪屍行... 詳情
杜魯多打移民牌 誓廢新入籍法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周六說﹐若自由黨贏得大選﹐他將廢除保守黨政府倍受爭議的新入籍法﹐並對推動埃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