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建油管連接機場遇反對
開放日引大批市民候選議員到場

[2015.08.30] 發表
擬建碼頭及油庫構想圖。(VAFFC網站)
雖然停電堵車,仍然有不少人出席開放日,當中有不少華人。(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需要的飛機燃油不斷漲價,燃油供應公司提出興建新碼頭以及新油管應對,昨日就此舉行開放日。雖然遇上大停電大堵車,但仍然吸引到不少關注者到場探問情況。據參加的華裔市民表示,他們反對該項計劃。

溫哥華機場燃油設施公司(Vancouver Airport Fuel Facilities Corporation簡稱VAFFC)昨日展示新油管及燃油裝卸碼頭的各項圖則與資料,並接受公眾查詢。雖然遇上大停電,位於室內的展場比較陰暗;再加上不少路燈停止運作,引起大堵車,但仍然有不少關注該計劃的人士出席,其中包括構思中碼頭及油管一帶的居民。

市民憂影響房價

兩位到來查看資料的華人,也對該計劃持反對態度,他們憂慮供油設施會影響房價。輸油管等設施修建時,工程也會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影響。

昨日到場的華裔墨氏父子住在擬建油管一、兩個街口之外,對於該設施表示質疑。他們認為,雖然搬到目前的住宅才三年,但既然以這個地方為家,便對自己居住環境有所要求,這比房價是否會受壓更為重要。他們又指出,雖然目前以油罐車運油好像效率不高,但一旦出現事故,最多漏出一輛車的燃油。

列治文市議員戴嘉露(Carol Day)指出,列治文與三角洲對新建議都不約而同的持反對立場。她指出,新設施在菲沙河南線支流入口處設立裝卸燃油的碼頭,而世界上最重要的三文魚迴游必須經過該段水域。一旦出現漏油事故,對該水域生態的破壞,難以估量。飛機燃油比未曾提煉的石油更難處理。戴嘉露又質疑主辦單位的誠意,指出在夏季一個星期六舉辦開放日,不少人正在休假,否則可能會有更多人出席。而昨日也有一些參加聯辦大選的候選人到場。

自由黨候選人蘇立道(Joe Peschisolido)昨日現身會場。擬建油管主要經過他的選區史蒂夫斯頓-列治文東(Steveston-Richmond East)。但他沒有說對該計劃是支持還是反對,他說要先了解,才能有立場。

而列治文中(Richmond Centre)選區的自由黨候選人胡以鈞(Lawrence Woo)說,目前的供油設施不能適應機場的需求,但必須在促進機場發展與保護環境之間取得平衡。

溫哥華機場燃油設施公司建議在菲沙河南段支流建設飛機燃油裝卸碼頭及儲油庫。此外,還要修建一條13公里長的地下輸油管,穿越列治文市,將飛機燃油運往機場。目前這些燃油在美國提煉,以躉船運往本那比,再通過輸油管運往機場,也會通過貨車從美國運到機場。

該公司指出,溫哥華機場不斷擴大,現有的燃油輸送系統將不敷應用,只能夠另想辦法,因為每增一班每日往返亞洲的航班,每年便需額外的800架次運油車輸送燃油。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