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不擁共愛國泛民也可合作 鄭耀棠:支聯會無溝通可能

[2015.09.06] 發表
港區人大代表兼行會成員鄭耀棠(圖)昨於港台節目中表示,部分泛民不能合作,例如以「結束一黨專政」作綱領的支聯會。
民建聯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即使部分泛民不願擁護共產黨,但只要他們維護國家統一,就是「愛國者」,可與他們合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部分泛民人士早前先後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見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即使部分泛民不願擁護共產黨,但只要他們維護國家統一,就是「愛國者」,可與他們合作。另一建制中人即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則認為,部分泛民不可合作,例如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的支聯會。有政治學者分析,這反映本港愛國陣營開明及保守聲音,但曾鈺成的說法只是良好意願,未必反映中央看法。

學者:曾或替北京傳話 欲緩和與泛民關係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指出,曾鈺成與鄭耀棠的看法分別反映本港愛國陣營中開明派和保守派的取態。他認為,曾鈺成向來較為敢言和開明,但其說法只反映他的良好意願,未必代表中央想法。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政改否決後特區的管治問題更嚴峻,故曾鈺成有可能是替北京傳話,欲緩和部分泛民與北京的關係,「等佢]批評特區施政無咁狠」。

湯家驊一日三晤京官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透露,他前日早上在北京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見面約兩小時,下午與「一些北京官員見面」,晚上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馮巍吃飯。3次會面主要討論一國兩制、香港長遠民主發展,以及中央與泛民關係,並趁機介紹民主思路。他說,改善中央與泛民關係不是一兩場會面就可達到,市民不應抱太大期望,而且區議會選舉臨近,中央與泛民關係將變得緊張。他認為下一個溝通時機,是今年底選舉結束後至明年初人大開會前。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中央與泛民溝通的底線是「真正擁護國家統一」,而他認識的泛民人士絕大多數都接受一國兩制,都是「真正擁護國家統一」。對於部分泛民高喊「結束一黨專政」,曾鈺成表示不相信有泛民會當面向中央官員喊這些口號,一國兩制要成功必須容納不願意擁護共產黨的人,只要他們真正維護國家統一,便可以成為「愛國者」,可與他們合作。

港區人大代表兼行會成員鄭耀棠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表示,泛民有不同「層次」,部分不能合作。他以朋友作比喻,指有些泛民人士是「可以吐露心聲」,部分是「泛泛之交」,有一些則「老死不相往來」。鄭舉例,支聯會以「結束一黨專政」作綱領,除非支聯會願意放棄,否則「有排都唔駛諗會同中央有溝通機會」。鄭續指出,泛民其實想與中央溝通,只不過是「嘴硬」。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早於2010年已經與中央溝通,認為鄭耀棠不想泛民和中央對話,亦不想中央走向較開放的民主發展,因為這可能令本港「土共」的利益受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期屢批評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大公報》昨頭版報道,質疑陳文敏與港大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楊艾文,與「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 詳情
【明報專訊】驗出鉛水超標的中小學至少升至9間,最新中招的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兩部供學生飲用的飲水機水辦含鉛量超標兩及三成,分別驗... 詳情
游走三地陳允中愛在社運蔓延時 「鰜蛈矰@定參與呢度儮B動」
【明報專訊】香港第一代本土派,70後的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陳允中,不是土生土長香港人,但比香港人更本土。來自馬來西亞的他在台灣留學,來港... 詳情
【明報專訊】陳允中是香港第一代本土派行動者,自從2007年保衛皇后碼頭起,他多次因社運被捕,曾被視為激進一群,惟雨傘運動中「勇武派」的出現,... 詳情
建材剩料助長者裝修 社企奪獎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的「好想.建綠」創業好主意提案比賽,由5名80後組成的社企「長屋設計」奪冠。其計劃「長屋6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