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禍疑涉聘用未受訓喉工 水署報告將出爐 擬修例增違規水喉匠罰則

[2015.09.07] 發表
由水務署牽頭調查鉛水成因的小組,本月將提交報告,初步懷疑有人聘用未受訓練工人燒焊,引致事件。圖為與啟晴h類似的水喉接駁位,圖中銅色水喉上的銀色部分(駁位下方)正是燒焊接駁位。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發生至今接近兩個月,由水務署牽頭的調查小組,本月將完成調查並提交報告。據了解,政府初步調查發現,多個鉛水屋h喉管接駁位的焊料均驗出高含鉛量,部分接駁位手工極度粗糙,「焊料一層疊一層」,懷疑有人聘用未受訓練的水喉工人所致。消息稱,為防再發生鉛水事件,發展局將研究修改《水務設施條例》,大幅增加對違規水喉匠的罰則,包括提高罰款及延長吊銷牌照的期限。

燒焊板粗糙含鉛焊料滲入喉

鉛水事件已由公共屋h蔓延至學校,至今證實11h食水含鉛超標。據悉,水務署調查鉛水成因的專責小組7月成立後,已從最先發現鉛水的啟晴h及葵聯h二期抽取大約140個水喉部件,包括食水流經的銅喉、減壓閥、水龍頭等裝置化驗,本月底將提交調查報告。

據了解,政府現正從喉管焊料及施工步驟兩大方向調查,除早前發現11個「鉛水屋h」喉管接駁位含鉛外,亦發現部分接駁位的手工極為粗糙,「用肉眼都看到接駁位的焊料有一大撻,一層疊一層的」,懷疑有關工程不是受訓練的水喉工人所為。

不過,焊料成本只佔總建築成本極低比例,小組相信承建商無特別誘因使用含鉛焊料,不排除有人為加快工程進度,使用熔點較低的含鉛焊料接駁喉管,但因每間承建商的做法不同,「焊料究竟係工人自己購買,抑或公司提供,這個都要調查,部分公司的確不注意工人使用的焊料是什麼」。

增喉工門檻 須交無鉛證書

消息又稱,即使使用含鉛焊料,理論上若水喉工人受過正規訓練,喉管接駁位只會有一個錫圈,焊料未至於大量滲入喉管內,不排除有人聘用未經訓練的工人,導致焊接工程參差,含鉛焊料因此更容易滲入喉管。

為改善工程質素,發展局計劃於2017年對建造業實施「專工專責」措施,當中水喉工人未來須由中工(半熟練技工)或大工(熟練技工)負責,或最少要在大工監督下進行。消息稱,未來亦會提高喉管工程的把關門檻,除要求持牌水喉匠必須為新落成樓宇提交焊炓無鉛證明書,在向水務署申請供水時,亦必須由該建築工程的認可人士(AP)聯同水喉匠一併簽署。

消息又指現時監管制度有改善的地方,未來「無可避免」地要修改《水務設施條例》,加重對違規水喉匠的罰則,例如提高罰款及延長吊銷牌照的期限。根據該《條例》,現時最高罰則是罰款1萬元及吊銷牌照不超過6個月。

業界:焊料才是元兇 不應混談手工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批評,焊料含鉛才是鉛水的最大成因,不應將工人手藝及焊料是否含鉛混為一談,「如果水錫條已經含鉛,就算工人燒焊做得好,喉管都一樣有問題,反而如果水錫條無鉛,就算燒焊做得不好,喉管一樣是無事」。但他認同政府計劃提高罰則。英國特許水務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簡國樑亦支持加強規管,但憂慮政府執行力度會有多大。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傷健同跑街馬 宣揚共融
【明報專訊】逾7000名健兒昨齊集中環海濱,參與由「全城街馬」舉辦的長幼傷健共融街馬活動,活動以森林為主題,不少參賽者打扮成各種動物,有扮成... 詳情
「光復上水」正反陣營爆罵戰  商店紛落閘 黃台仰涉襲警被捕
【明報專訊】反水貨客示威再現,多個本土團體昨午發起「光復上水」行動,遊行期間反「光復」的「重奪本土」等成員現身,雙方多次發生罵戰,部分店舖紛... 詳情
林建岳:快樂勿築別人痛苦上
【明報專訊】蘇錦樑:反水貨不負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批評昨日的反水貨客行動「極不負責」,指行動的代價會由「其他人要付出」,包括影... 詳情
灣仔天星輪客減23% 新碼頭欠配套 明年料見蝕
【明報專訊】因應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灣仔碼頭去年8月底遷往舊址130米外的新填海位置。事隔一年,在交通和行人配套欠奉下,天星小輪來往尖沙嘴及灣...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榮哥」的天星小輪總船長陳自榮加入天星逾30年,是該公司首名由水手逐級晉升至總船長的船員,更是船隊載客量最高小輪「世星號」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