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意外多 習近平不悅

[2015.09.07] 發表
在9月3日上午閱兵時,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右三)在天安門城樓拍照,被批評有失體統。(中新社)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圖1)掌權以來首次閱兵,他也是接班後最快舉行閱兵的領導人。然而,在當日的央視直播畫面顯示,習近平精神略顯困倦情緒未十分高漲;京城耳語,此番閱兵多次出現意外,令習頗為不悅。

前領導阻彭麗媛登城樓

在9月1日閱兵前夕,官方已通過媒體透露閱兵流程,其中一項即包含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同登天安門城樓。京城消息稱,這一安排卻被部分卸任領導人反對,理由是,習近平攜彭麗媛接見前來參加閱兵的外國領導人及特使,主要是以國家主席的身分;但是,登天安門城樓閱兵,主要是以軍委主席的身分,反對者稱不能破例讓彭麗媛同登城樓。

此外,由於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抵京後即宣告生病入院,未能出席9月3日的閱兵。這一突發事件讓領導人頗為不滿。原本試圖在直播中給村山富市的特寫鏡頭及相關旁白,也沒有機會出現。至於英國首相特使、前司法大臣祁淦禮(Kenneth Clarke)衣冠不整並略顯不屑與習近平夫婦會面,也同樣令習不悅。京城耳語,祁淦禮因等候兩個多小時後始獲安排步入端門晤習而頗為不滿。

訪民圖闖入現場被制服

在閱兵過程中,原本以為滴水不漏的保安也出現意外。習近平檢閱時,在經過一個地下通道出口約十餘米後,安保人員隨即發現地下通道處發生緊急突發事件,近10名安保人員狂奔到現場處理並闖入習近平閱兵背景,但並未在直播中顯示出來,知情者稱是有不明人員突然出現。但另一種說法稱,安保人員闖進閱兵現場,是因直播車上出現問題需要緊急處理。在閱兵佈陣排位前,曾有訪民在建國門處試圖闖入現場但被制服。

除了以上意外,在閱兵時,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天安門城樓拿出單反相機過拍照癮,也被批評為有失體統。鍾仕

更多中國要聞
官方罕提失蹤20年「藏班禪」
【明報記者】中國官方罕見回應20年前被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指認的「班禪轉世靈童」。西藏自治區統戰部官員羅布頓珠昨日回應外媒提... 詳情
海警萬噸級巡邏艦部署釣島
中國最大型巡邏艦「海警2901」8月底開始停泊於浙江省舟山海警局的港灣(圖),隸屬於海警局東海分局,隨時前往釣魚島海域巡邏。「海警2901」...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將於今年11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據環球時報援引菲律賓GMA新聞網站6日報道,菲律賓總統府新聞部長科羅馬... 詳情
【明報專訊】騰訊報道,剛結束的女排世界盃上,中國女排在主教練郎平帶領下時隔12年再站上世界盃冠軍領獎台,並打破4次世界大賽亞軍無冠的宿命... 詳情
郝柏村籲抗戰真相世代保留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北京天安門9月3日舉行了隆重閱兵儀式。96歲、曾參與抗戰和國共內戰的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在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