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缺席APEC峰會 菲或不提南海問題

[2015.09.07] 發表

【明報專訊】菲律賓將於今年11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據環球時報援引菲律賓GMA新聞網站6日報道,菲律賓總統府新聞部長科羅馬日前表示,菲方希望中國領導人屆時能出席APEC峰會。

科羅馬5日接受菲一家廣播電台採訪時表達了上述「願望」。他說,包括中國領導人在內,預計將有21名國家領導人出席於11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APEC峰會。GMA稱,科羅馬沒有提到,中方是否會就南海問題與菲總統阿基諾三世舉行雙邊會談。

《菲律賓星報》稱,中菲關係今年以來因為南海爭端變得緊張。今年7月,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國際仲裁法院審理了由菲律賓提交的南海仲裁案,中方對此表示不參與、不接受。目前常設國際仲裁法院處於判斷對該案是否有管轄權的程序階段。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稱,菲外交部發言人何塞上月表示,菲方沒有特別邀請哪個國家參加APEC峰會。他強調,希望菲中在南海問題上的爭端不要影響中方出席會議,「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地區經濟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的參與將令APEC峰會受益良多」。

菲律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教授林智聰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PEC是經濟論壇,菲領導人應當不會在APEC會議上提出南海議題,或強調該話題。如果這麼做,會引起其他國家的不滿。

他認為,在南海問題上,菲當局在今後一段時間可能會降低調門,阿基諾三世於7月底在議會上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就沒有直接點出中國的名字。

政治分析家、菲律賓人民力量良政研究中心主任羅姆洛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APEC峰會不會納入與經濟無關的政治話題,菲方不會提及南海問題。他認為,中方應該出席該會議,以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經濟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騰訊報道,剛結束的女排世界盃上,中國女排在主教練郎平帶領下時隔12年再站上世界盃冠軍領獎台,並打破4次世界大賽亞軍無冠的宿命... 詳情
郝柏村籲抗戰真相世代保留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北京天安門9月3日舉行了隆重閱兵儀式。96歲、曾參與抗戰和國共內戰的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在台... 詳情
在慘烈的八年抗戰中,國軍與中共領導的軍隊在戰場上殺敵比例,一直是各方爭議焦點。郝柏村曾公開指國軍在抗戰中的角色佔九成半、是決定性的,共軍約佔... 詳情
吃得少勤運動 96歲聲如洪鐘
「今天我看報,大陸電影說什麼開羅會議是毛澤東參加的,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哈哈哈,這種歪曲歷史,將全世界的人都當成傻瓜了。現在是一個資訊發達的... 詳情
老人翻車遭水浸 無人扶身亡
【明報專訊】一位騎電單車男子駛過水浸街道時突然摔倒,整個人浸在水深僅及腳踝的水中,但未能爬起,而途人卻見死不救,甚至走到事主身邊,僅看一下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