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少勤運動 96歲聲如洪鐘

[2015.09.07] 發表
郝柏村在抗戰期間曾經擔任國軍炮兵連長。(網上圖片)
曾任蔣介石侍衛長多年的郝柏村(後)與蔣介石(左)及宋美齡(右)夫婦合照。
1988年10月,李登輝(左)首度以繼任台灣總統身分主持國慶日閱兵活動,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右)亦在場。
郝柏村看到新聞報道稱,內地一套電影當中,以毛澤東成為開羅宣言的主角時,直指內地當局歷史造假。(網上圖片)

「今天我看報,大陸電影說什麼開羅會議是毛澤東參加的,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哈哈哈,這種歪曲歷史,將全世界的人都當成傻瓜了。現在是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是不可能一手遮天的,那不是500年前、1000年前吶!」郝柏村這位生於「五四運動」爆發的1919年、經歷過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的老將軍,甫坐下即聲音洪亮地侃侃而談,天南地北一口氣講了個半小時,直至秘書周先生提醒,他才歇下來,一杯熱茶這時都已變涼了。

一口氣講個半鐘 秘書提醒始歇

這名年屆96的國軍一級上將,16歲到軍校讀炮科,21歲入伍當排長,軍旅生涯數十載,而今老當益壯。談到養生之道,郝柏村說,各人體質不同,長壽沒有定律或秘訣,他自己從不抽煙、不好酒、每天午睡約兩小時、吃得少,經常運動,在剛剛過去的一周內,他游泳4次,每次不停游半小時,另外打了3次18個洞的高爾夫球,其初步目標是要活過100歲。

記者採訪後提出「搭單」的問題:親身見證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有何感受?這位台灣行政院前院長感慨又略帶謙遜地說:「我不敢講我對國家有什麼貢獻,但是我們中華民族要走到民主的道路上去……我總覺得,我不是一個軍閥,至少我沒有用槍桿子來干政,那麼這個開始了台灣終結槍桿子出政權的(做法)。我還是個無名小卒,我是『雙一老兵』;兩個『一』:一無所長,一事無成。」

謙稱一無所長一事無成

採訪當天,台北小雨初歇。記者訪問前5分鐘抵達敦化南路的郝家時,溫文的秘書周先生早已在門外的大街上等候。兩個多小時訪問結束後,周先生又直送記者和攝影師到門外大街,目送我們遠去。不論是老一輩軍人或讀書人,其言談舉止流露的謙和與親厚,令兩個遠來的後輩感受到久違了的人情味。

更多中國要聞
老人翻車遭水浸 無人扶身亡
【明報專訊】一位騎電單車男子駛過水浸街道時突然摔倒,整個人浸在水深僅及腳踝的水中,但未能爬起,而途人卻見死不救,甚至走到事主身邊,僅看一下就... 詳情
湖南韶山毛澤東紀念館於今年中共前領袖毛澤東忌日前夕發布公告,規定從本月15日起,參觀故居的遊客一律禁止攜帶任何包裹、液體和其他違禁物品。紀念... 詳情
挖泥機閱兵日撞警車輾人
山西省朔州市一男子,在9月3日北京閱兵當天,駕駛挖泥機於鬧市區橫衝直撞,將前來攔截的警車撞翻,撞傷3名警察,並輾死一名途人。警方隨後將該名男... 詳情
小學飯堂發臭雞骨煲湯惹眾怒
【明報專訊】四川南充蓬安縣一間小學校食堂,涉嫌購買已發臭的雞骨熬湯給學生,被踢爆後校方急將雞骨掩埋。大批情緒激動的家長聞訊趕至學校,要求校方...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男子無港澳通行證卻企圖憑假機票進入香港旅遊,在順利通過深圳邊檢後,被香港入境處截查,揭發他手持偽造機票拒絕入境,最終送返大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