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閱兵的台前幕後

[2015.09.07] 發表

抗戰勝利閱兵,舉世矚目,不同的人想看不同的東西,未能親臨現場的就只能看中央電視台的直播。中國官方肯定知道外界都關注什麼,是否有意無意間從中透露什麼信息,又或者無心之失泄露了什麼信息也說不定。

央視旁白「顛三倒四」

從直播畫面看到,習近平步入天安門城樓到達指定位置之後,側身往後看了看,之後就出現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身影,後來畫面播出是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站在習近平的左側,他們的左邊是現屆政治局常委的其餘5人(李克強在當主持)。然而,央視的直播解說卻稱,習近平、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來到城樓,江澤民和胡錦濤來到了城樓,然後依次是國際友人、5套班子和其他退休老幹部。

相信依次站在習近平兩側位置的排列是事先安排好的,中央電視台的解說順序也是安排好的,之所以「顛三倒四」,也是一種邏輯吧。就正如兩位退休的總書記出席了閱兵,卻未出席之後的招待會和文藝晚會,也是一種安排。

除了高層的信號,海內外和國際的也不少,台灣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應邀出席,但臨時被宋楚瑜電令不能上城樓,生怕鏡頭影到影響島內選情。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委員崔龍海,在城樓下跟習近平夫婦握手的鏡頭十分清楚,但央視拍城樓上各國代表的兩次鏡頭中,都不見其身影,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朝鮮高層鏡頭有玄機

外國政要中,站在習近平右側的第一人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二人是韓國總統朴槿惠。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金正恩出席,他會被安排站在什麼位置呢?朝鮮半島的政治現實是,朴槿惠和金正恩只能來一人,正是兩國情報互相打聽對方來不來,會被如何安排,才導致目前的結果。而崔龍海看到朴槿惠的位置,若被拍到離習近平太遠,恐怕是他們不能接受的。阮紀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只因上酒速度不夠快,珠海一酒吧工作人員及其女友竟遭到客人瘋狂追砍。金灣區人民法院近日審理了該案,砍人者因尋釁滋事罪被一審判處有期... 詳情
土豪金「飛龍」跑車亮相廣州
【明報專訊】廣州昨日舉行琶洲美博會,場內一輛經改裝的土豪金寶馬跑車成功「搶鏡」成為場內焦點。該輛由寶馬Z4改裝成的跑車名為「飛龍」,是由廣東... 詳情
打坐代午睡 學生「頂不住」
佛山南海獅山樹本小學最近規定,要求該校小學生午休時不能上H睡覺,而是原地在教室盤腿打坐,學生們個個大喊「頂不住」。據家長表示,9月1日開學前...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陽光市上周五清晨6時45分許發生一宗罕見意外,該市刀具城會展中心牌樓內的中心廣場上,一根滿佈廣告的電燈柱突然倒下,砸傷旁邊一... 詳情
男子收到4年前與舊愛用過一元紙幣
【明報專訊】有網友發帖稱,收到4年前在北京與前女友用過的一元紙幣,上面有他的筆[(圖)。有網友稱,太有戲劇性。發貼者自稱,故事屬實,不過慚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