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賭博判囚個案少

[2015.09.13]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兩名賭仔疑攀窗逃避警方追捕時墮樓釀一死一傷悲劇,大律師陸偉雄對事件表示難過,指根據《賭博條例》第6條,任何人如在非法賭場內賭博,即屬犯罪,首次定罪最高可判罰款1萬元及監禁3個月;第二次定罪,可判罰款2萬元及監禁6個月;第三次或其後再定罪,可處罰款3萬及監禁9個月。但過往案例顯示,甚少個案會被判入獄,通常只是罰款數百元至數千元,「除非非法賭博數次達幾十次,先有可能被判入獄」。

案例多罰款數百至數千元

陸認為﹕「即使是非法聚賭,都不值得為了逃避刑責而賠上性命,法律不外乎人情,被判有罪不代表世界末日,仍有機會改過自新。」

3年內無再定罪 案底「失時效」

他解釋,即使因聚賭被判入獄而留案底,或會影響前途,但根據《罪犯自新條例》,被定罪人士如果判刑不超過3個月監禁,不論是即時執行或暫緩執行,或不超過1萬元罰款,並且是首次在香港被定罪,只要3年內在香港沒有再被定罪,其定罪便會被視為「已喪失時效」,即法律上不再當為案底,但會在日後再犯事時被法庭用作判刑考慮。

更多港聞
官網iPhone 6s貨量足  最遲11月送到
【明報專訊】iPhone 6s及6s Plus昨午3時在網上開售,其中iPhone 6s Plus的所有顏色及容量約20分鐘就被掃光。昨日有... 詳情
換肝漢可坐起身 胃喉餵奶
【明報專訊】換肝半途被叫停的46歲嚴重肝衰竭病人李先生,苦候兩周終在上周三成功換肝,昨日為手術後第三天,他仍然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ICU)... 詳情
曾在張國榮父洋服店打工 老裁縫流動改衫留手藝
【明報專訊】83歲的洋服裁縫馮榮欣經歷過1970年代洋服業最風光的日子,年輕時他曾替張國榮父親、「洋服大王」張活海打工,後來行業式微,他不想... 詳情
【明報專訊】「我拉住架寫滿字翵恣A人]就覺得(我)唔係好正常,最親鵀拲C同仔都唔鍾意我咁。」馮榮欣形容自己「標奇立異」,其實在遇見他的第一刻... 詳情
佔領一周年  4團體申遊行集會
【明報專訊】去年9月28日爆發的佔領運動即將踏入一周年,多個曾參與佔領及反對佔領的組織正籌備活動,警方昨稱已收到4個團體擬於9月28日發起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