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插圖:謝偉豪)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IES教室﹕新制IES「規範」什麼?
試題拆解﹕「申遺」提升生活素質?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常識天下:用眼睛 衝出法國
看世界:畫出新天地 街頭蹦出大眼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實戰錦囊﹕閱讀數據圖表技巧

【明報專訊】◆通識練習無間做(圖)

彥老師:小明你又在偷懶。很多同學都不懂得如何閱讀數據資料,我手上剛好有一則數據資料,就以此為例吧!(表)

若要透徹理解數據內容就得細嚼。第一步必須仔細閱讀標題、數字單位,以及XY兩軸代表的項目。例如標題是「香港從未結婚女性年齡分佈」,可見所統計的是「從未結婚」的女性,即「曾結婚但已離婚」不包括在內。總人數旁的單位顯示實際數值——以每千人為單位,所以該欄的「1」其實是「1000人」。在描述數據時,必須把欄中數字乘以1000倍,才是實際數值。若忽略上述技巧,答題時只寫「愈來愈多女性未婚,例如2001年有760.8女性未婚」,閱卷員會認為你未能好好理解數據內容呢!

◆小通:那麼,回答「香港愈來愈多女性從未結婚,例如2001年有約76萬,2014年升至約92萬人」可以嗎?留意XY軸又是什麼意思呢?

彥老師:可以。圖表反映一件事物(X)跟另一樣事物(Y)間的關係。以上表為例,X軸是「年份」,Y軸是「年齡層」,配合標題就能得知數據反映「在不同『年份』,香港不同『年齡層』從未結婚女性的人數變化」。可是,不少同學會忽略這一步,作答時胡亂揣測圖表數據的意思,導致數據描述欠準確。

◆小明:但數據種類那麼多,有折線圖、圓形圖、棒形圖等等……一想起就頭昏腦脹了!

◆小明:咦?這些數據不是跟你初時給我們的表格一樣嗎?

彥老師:沒錯。折線圖、圓形圖等不同種類的圖表,只是表達形式有不同。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圖表,都有標題、變項、單位,只要大家留心閱讀,就能「以不變應萬變」。如果想訓練閱讀數據的能力,可在數據中隨意挑選一個數字,嘗試閱讀圖表解釋數字所反映的意思。比方說,你們知道圖中2006年橙色棒代表什麼?

◆小通:應該是「在2006年,從未結婚的香港女性中,17%介乎30歲至39歲」?

彥老師:小通果然聰明。只要加以練習,熟能生巧,自然能在短時間理解到圖表數據的意思。通識試卷(尤以卷一資料回應題為甚)會提供數則資料,要求同學運用資料答題,而資料內容其實不外乎文字、圖像(連漫畫)和數字三種,因此同學必須懂得閱讀這三種資料的內容,方能在通識科考取理想成績啊!

◆小通:老師,其實很多時候我都明白圖表數據的意思,可是作答往往未能拿到理想的分數,這是為什麼?還有,題目有時要求我描述「趨勢」,有時則要我描述數據的「形態」,究竟兩者有沒有分別?我很迷惘呢!

彥老師:小通不要緊張。你所講的是另一個同學處理數據題時常見的毛病——「不懂得利用文字描述數據」。我們留待下星期詳談吧!

摘星秘笈

◆利用XY兩軸拆解數據的意思

◆留意標題及數字單位

◆數據呈現的形式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

文:古俊彥老師

插圖:謝偉豪

 
 
今日相關新聞
實戰錦囊﹕閱讀數據圖表技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