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常識天下:用眼睛 衝出法國
看世界:畫出新天地 街頭蹦出大眼睛
勒阿弗爾小檔案
兄弟同是藝術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試題拆解﹕「申遺」提升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今天分享有關中國把文物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利與弊,要求同學思考申遺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素質。一般認為成功申遺對當地文化保育有相當大幫助,而且可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及改善人民生活素質。但同時有不少批評指申遺花費太大,對人民生活帶來不少壓力。

˙資料A

廣東省旅遊部門計劃與香港旅遊業合作,將已獲世界遺產的開平碉樓和丹霞山連成一線,打造為珠三角首選旅遊勝地,吸引港澳及海外遊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透露,中國每年「申遺」花費3億元。近年中國興起的「申遺熱」飽受詬病,一個重要原因是輿論認為花費太大﹕登封市的「天地之中」申遺,9年花費8億元;開平碉樓花了1.36億元;湖南、浙江等六地聯合為「中國丹霞地貌」申遺,共花了十幾億……「貧困縣舉債申遺」的新聞也屢見不鮮。——改寫自《明報》及內地報道

●延伸回應題

你多大程度上同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有助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素質?分析你的答案。(10分)

●答題策略

◆定義關鍵詞——生活素質。最常見處理方式是在引言或內文首段先交代定義,但若這段定義未能與內文分析緊扣聯繫起來,就會暴露同學對概念並沒有充分認識,只是生吞活剝的背答案。答題時,同學可以透過闡述生活素質的各層面來顯示對該概念的認識

◆找出一些申遺的代表個案,分析對中國人民生活素質的影響

◆多大程度要求同學提出正反立論,配合適當例子來分析當中的利弊,並以準則作為取捨,提出理據支持自身立場

■答題技巧﹕.表明立場.駁論意識.解釋理據.運用資料/實例

˙同學答案˙教師評語(見圖)

■整體評語

同學能從經濟、社會及文化三方面討論有關立論,惟討論欠深入,例子運用未見精緻,影響分數。

同學雖然找到不同概念來討論,例如生活水平、生活素質及可持續發展,但沒有仔細分析概念之間的關係,例如可持續發展的不同層面與生活素質的層面有重疊的地方,可以深入緊扣來分析。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通識科主任 李維儉

 
 
今日相關新聞
試題拆解﹕「申遺」提升生活素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