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佔領運動轉眼一年,但年輕人心中火苗未滅。80後高天暉(右)、大學生劉昕雋(左)與戰友成立「八十後浪」支援其他傘後組織,在幕後實踐信念,冀為社會注入新思維。(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抽搐流口水被嫌「污糟」 苦捱27年 腦癇男新技術解困擾 娶妻成家
新技術鎖定腦癇源頭
信託人查許仕仁資產
再一南丫難屬索償
撤強積金對} 張建宗﹕未有傾向 傳撤後不設追溯 政府中人﹕有人試水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佔銅80後組「後浪」任橋樑

【明報專訊】銅鑼灣佔領區愈縮愈小,最後只剩一小段軒尼詩道東行線,汽車在佔領者背後呼嘯而過,像為佔銅倒數。堅守到底的高天暉說「終極清場」時五味雜陳,既不甘心,亦鬆一口氣。佔領雖未改變政府,卻啟發年輕人。他與戰友組成「八十後浪」支援傘後組織,成員間有共識不再「擔住把遮」,「如果有人問,我會承認埳L街,但沒必要常掛口邊。當時中過幾多粒催淚彈,對M家冇幫助」。

他說在港「搞社運」不容易,尤其初生組織,簡單如開會地點、「大聲公」也要張羅一番,他希望讓同道人沒後顧之憂,「每個人有不同角色,我唔係選區議員鴽鰹ヾv。他補充,佔領期間接觸不同階層,令他明白香港需要公民教育,向不太關心政治的市民解釋何謂民主、為何要監察政府,拒停留於口號式的「我要真普選」。

冀拉攏眾組織 避嫌辭保險工

八十後浪將辦工作坊,邀其他傘後組織商討發展方向,並計劃請傳媒、公關或社運前輩做「明燈」。高天暉說佔領區之間缺乏交流,正如今天傘後組織各自為政。既然目標一致,團結總比獨鬥好,冀拉攏眾組織合作。他更為此辭去保險業工作,「唔想畀人有種印象,到底你想賣保險定真係謊飢琚H」旁人未必理解,他不以為意,「無論將來變成點,我盡過全力」。

同是佔銅中堅的大學生劉昕雋則由懶理學生會變成組隊參選,雖落敗,但無損他參與社會的決心。他說以前甚少在家談政治,吃飯時看《鏗鏘集》,父母會說「隻雞幾好味」轉移話題,又會反問「鬥不過現實,何必掙扎」。佔領運動卻成轉捩點,父母口媦G叨,心堜l終擔心兒子安全,嘗試理解,「至少佢]開始明白『假普選』有乜問題,香港人都一樣,需要契機」。

 
 
今日相關新聞
佔銅80後組「後浪」任橋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