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商界揚言全力抵抗 「梁想連任要計數」
工聯會﹕六成半強積金輸通脹
張宇人棄選內會主席 稱未夠票 否認中聯辦介入
指摘工黨幹事抹黑 民建聯議員擬興訟
新遷珠寶影音店大火 損失300萬 東主痛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撤強積金對} 張建宗﹕未有傾向 傳撤後不設追溯 政府中人﹕有人試水溫

【明報專訊】現時強積金對}機制下,僱主可用僱員強積金中的僱主供款部分抵消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特首梁振英2012年競選時曾承諾逐步減低強積金對}比例,一直只聞樓梯響。昨日有報道指特首疑在明年施政報告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機制,建議方案不設追溯期,即新建議實施後,僱主之前的供款仍能作對}。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被問及上述方案時,強調對取消強積金對}一事「未有傾向」 ,現仍在「聆聽及分析」。有政府中人稱,各界對取消強積金對}未有共識,估計是有人拋出建議「測試水溫」。

有學者指出,昨日傳媒報道的方案「算是中間落墨」,可解決僱主要一次過為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撥備的財政困難。

《星島日報》昨引述接近政府消息人士稱,特首明年施政報告擬提出「一刀切」取消對}機制,但有關政策不具追溯力,即新方案實施後的僱主強積金供款不可用作對},但之前的供款則可以。以一個月入1.5萬元的打工仔計算,如工作5年後引入新「無追溯力」取消對}方案,再於3年後被裁,其可從僱主獲取的實際金額為10.2萬元,較現時對}機制下的8萬元為多(見圖)。

張建宗昨指出,取消對}機制要平衡各方面考慮,現階段仍在聆聽和分析,未有傾向想法。據了解,政府中人對傳出上述方案也感突然,相關政策局對取消對}機制未有定案。

有接近政府消息人士亦說,未聞政府與業界商討新對}方案,不排除特首因要履行選舉承諾,拋出建議。該人士說,現時只是勞資各方隔空說話,重要是先構建平台讓勞資及政府共同研究。

學者﹕算是中間落墨方案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說,昨日報道的方案「算是一個中間落墨方案」,可解決全面取消對}後,僱主需立即為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預留大筆撥備的問題。他分析,此方案政府不用承擔責任,但擔心此建議增加強積金長遠實行「全自由行」的困難。

勞僱會資方代表施榮懷認為,此建議只取消對}新的僱主供款,不會引發解僱潮,比全面取消對}好,但不代表可接受,原始終會增加企業成本,不排除會令中小企結業或加價。

勞僱會勞方代表梁籌庭則認為方案「肯定偏袒僱主」,但他認同是商界較可接受的方案。另一勞方代表周小松認同新方案是一種進步,但難以接受不可追溯以前的供款,認為對僱員不公平。

 
 
今日相關新聞
撤強積金對} 張建宗﹕未有傾向 傳撤後不設追溯 政府中人﹕有人試水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