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古諮會今日討論牛棚(前)後方用地(長滿大樹位置)活化方案,冀打造成「遺蹟公園」,預計2019年對外開放。至於牛棚前方的紅磚平房早於2001年已活化為藝術村,現設有20個藝術單位。(劉焌陶攝)
放大
 
建築署最新提交的文物評估報告披露,只會活化綠色線框內的牛棚後方用地,原建議活化的紙廠(紅色線框)最後因預算問題遭擱置。(建築署文物評估報告)
放大
 

其他新聞
標書涉獅山郊野 大窩坪發展捱批
的士撞傷單車男
尊子漫畫
美酒佳餚巡禮回歸中環 展商美食增 有威士忌手工啤
甘道警隊博物館 有六七暴動展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牛棚後院活化「縮水」 億元建公園 剔走特色紙廠

【明報專訊】古諮會今日討論牛棚被荒廢多年的後方用地活化方案,建築署及九龍城區議會建議利用政府的一次性1億元撥款活化作「遺蹟公園」。本報翻查去年初的區議會文件,發現活化方案「縮水」,剔出了曾在1970年代安置牛的紙廠,區議會在文件曾引述建築署形容,紙廠遺蹟與上面的「磚牆樹」最具特色。發展局、建築署及九龍城民政事務處承認,因預算所限未能全面活化牛棚後方,目前對紙廠未有長遠發展計劃。

記者翻查去年1月的九龍城區議會文件,內文引述建築署建議,獲評二級歷史建築的牛棚後方用地,計劃發展為3區,包括「紙廠區」、混凝土柱區組成的「中庭區」,以及建於1950年代的紅磚柱組成「磚柱區」,更形容紙廠區最具特色;其中紙廠遺[與磚牆樹可發展成旅遊景點及多用途場地,推廣文化藝術。惟根據最新的方案,紙廠已遭剔除,只剩下提供休憩地方的中庭區,以及保留餵飼槽的磚柱區,其中磚柱以新鋼架穩固,並安放升高了的木地台作步道,冀打造成遺[公園。

區會已通過方案

發展局、建築署及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聯合回覆本報時承認,因預算所限令牛棚後方未能全面活化,並指已於九龍城區議會的工作小組通過現時發展範圍,至今對紙廠區、藝術村等牛棚地方未有任何長遠發展計劃(見另稿),待今次項目落實後再作檢視。

去年區議會5月的文件進一步透露,建築署曾建議區議會向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申請額外最多4000萬元捐助,活化整幅用地,最終因後方用地活化後交由康文署管理,不符由有相關經驗非牟利團體管理的申請條件而擱置。

區議員:建築「太爛」增成本

對於1億元只足以活化成公園,民協九龍城區議員楊振宇曾到牛棚後方視察,指該處建築「太爛」,涉及安全問題,「已盡量壓低顧問費」。他透露,不少民間團體對活化紙廠有意見,成為阻力,在資金不足下,決定先活化中庭區及磚柱區。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指紙廠區歷史價值較低,「全面保育是最好,但保育從來是『睇R食飯』」,期望紙廠日後活化成展覽場地。

一直關注本港保育問題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保育最重要是「原汁原味」,擔心紙廠的活化會不了了之,「除茠近的規劃不斷改變,日後可能覺得(紙廠)毋須保留」。

明報記者 岑詠欣

 
 
今日相關新聞
牛棚後院活化「縮水」 億元建公園 剔走特色紙廠
牛棚藝廊:拍扳後方知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