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清場被捕者:警未跟進

[2015.09.25]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迄今近一年,警方拘捕約千人,當中209人於去年12月11日金鐘清場行動中被捕,罪名包括非法集結及阻差辦公等。本報成功聯絡當中73人,他們皆表示當日獲釋後,警方未有再接觸要求助查或錄取口供,亦未有提及落案起訴。

有被捕者認為警方及律政司拖延檢控,擔心導致不公。本報昨日就該批案件的調查進度向警方查詢,發言人回應沒有仔細分拆金鐘清場行動的案件紀錄。

共拘209人 73人稱無下文

本報聯絡的73人包括學聯、學民思潮及泛民政黨成員、學者、社運人士及普通市民等,他們均在被捕當日拒絕保釋,或於續保時「踢保」,終獲無條件釋放,警方聲稱會保留追究權利。案件至今大半年,本報向上述各人查詢,各人均稱警方沒有因金鐘清場當日的拘捕再接觸他們要求助查或錄取口供。

有部分被捕者如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李卓人及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等,一度被警方「預約拘捕」協助調查佔領運動,各人指並非只就金鐘清場的拘捕作調查。

被捕者黃小姐說,清場當日大批示威者坐在馬路,警員亦有拍片紀錄,已有足夠證據檢控,但至今大半年,警方仍未落案起訴,認為當局拖延處理案件。當日被捕的民主黨區議員黃偉賢說,希望警方盡快決定是否檢控,因時間相隔愈久,對案件的記憶愈模糊,擔心對被捕者不公。

公民黨執委憂區選前突起訴

有人則擔心案件延後檢控成為警方的政治工具。被捕者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質疑當局暫未有動作,可能是刻意避開選舉,避免抗爭者被封「烈士」。正積極考慮參選區議會的公民黨執委梁穎敏說,擔心警方會在選舉前突落案起訴,影響選情。

明報記者 鄭佩珊 鄧力行 袁樂婷 楊康琪

更多港聞
醫生佔領惹投訴 裁不成立  醫委會:不處理政治問題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接獲多宗涉醫生參與佔領運動的投訴,一年過去,暫未有醫生因此遭紀律聆訊。有曾在佔領運動施救的公立醫院醫生昨在facebo...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早前通過警司朱經緯涉以警棍打人的指控屬實,警方至昨日仍未回覆監警會的決定。在昨日監警會會議上,警方指7月底已將朱經緯案的報... 詳情
熱血公民涉拒捕  證人呈片遭警告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被指去年9月在灣仔港灣道外拒捕,案件昨續審。辯方呈上一段拘捕期間拍攝的錄影片段,並傳召拍攝者出庭作供,但裁判官警告拍... 詳情
正式選民登記冊今公布  選管會:仍可舉報查種票
【明報專訊】臨時選民登記冊早前公布後,被揭發多宗可疑登記,選管會今日正式公布選民登記冊,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今年破紀錄收到2001宗反對通知... 詳情
香港前景調查:年輕人更悲觀
【明報專訊】前身為政改民意關注組的「未來@香港」昨公布有關香港前景的民意調查,調查以10分為滿分,評估香港前景。結果顯示,總體香港前景的得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