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人與學習」之學習要點

[2015.09.25] 發表

【明報專訊】學習能夠豐富人的知識,改變人的思維,培養人的道德素養。到了現代,我們更會談論,知識能夠改變命運,甚至和社會地位的高低、財富的多少連繫起來。觀乎古人,對於學習一事,也有不少的討論。在指定篇章當中,〈勸學〉和〈師說〉兩文,詳細探討了學習上的各項要點。

◆《荀子•勸學》

•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

知識需要積累,學習由小時候開始,但學無止境,這個想法,跟現代強調的終身學習,頗見共通之處。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求學的其中一項主要功能,就要提高學生的道德水平,行事光明正大,時刻反省己行,以培養良好的個人品德。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學習要見成效,要有效率,就要善加運用外物,這樣學問就會慢慢積累起來。

•「積土成山……用心躁也」一段。

求學需要積累,堅持不懈,專心致志,慢慢就會成才。

◆〈師說〉

•「古之學者必有師。」

人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有疑惑,需要向老師求教以解惑,由此可見,從師學習,甚為必要。

•「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向別人求教,對方的年紀、身分、地位,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一點,是對方擁有你需要知道的知識和學問。

•「聖人無常師。」

•「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古人從師,不一定限於一人,凡是有學問的,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老師,博取各家所長,也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到了某範疇有所專長,就可以成為那個範疇的老師。

關於「學習」的問題,指定篇章所談甚多。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從《論語》當中,看到多則跟學習態度有關的言論,進一步了解古人對學習的看法,舉隅如下:

·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

學習知識又能夠實踐所學,應該是高興的。因此,同學上課後整理筆記,回家溫習,應該感到很滿足。

·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

學習的過程中,必須思考,兩者並行,自然能夠相得益彰。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雍也》

學習如果能夠樂在其中,享受學習,的確是最高的境界。既然我們難以逃避學習,公開考試更是必須面對的,從中找尋樂趣,讓自己可以享受其中,未嘗不可。

學習跟我們的關係密切,乃我們人生必須認識的一大課題。除此之外,在公開考試當中,跟教育、學習有關的題目也不在少數,舉隅如下:(見表)

由此可見,學習除了需要用功、勤奮,同學還需要建立一套建全的學習觀念,這樣對於應付考試,也有不少好處。

圖:資料圖片

文:甄沃奇

作者簡介﹕高考3A,中大中文系一級榮譽,哲學碩士,現職中學中文科教師,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下期預告:

深入分析《荀子•勸學》的內容重點及結構特點,了解文章的發展脈絡及寫作技巧

更多教育
5**寫作﹕「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看處世態度。
【明報專訊】數年來的中學家長日,老師給我的父母遞上成績表時,總是附上這樣的評價:「允行的學業成績不錯,中規中矩;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後。」離開... 詳情
綜合能力﹕粵劇教育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粵劇學會主席畢漢希的身分,撰寫專題文章,於校報上刊登,內容要指出同學參與校外活動的兩項不當行為,及其... 詳情
作戰攻略﹕從生活中實踐文化精神
【明報專訊】見圖文哪一項活動最能幫助學生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試談談你的看法。 (2015DSE題型) 1.出卷者心思 •...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做一做 (1) (見圖表) (2) 作者說飛鵝山「脾氣不小」是因為它山高坡峭,並不是坡度小的山丘。例如作者指出... 詳情
西藏 佛教之都
【明報專訊】拉薩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也是重要的經濟、政治活動中心。拉薩的日照時間長,所以又叫「日光城」。藏族人大多信奉藏傳佛教,稱僧侶為「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