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從生活中實踐文化精神

[2015.09.25] 發表
山川漫遊
耕種體驗
生態研究

【明報專訊】見圖文哪一項活動最能幫助學生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試談談你的看法。

(2015DSE題型)

1.出卷者心思

• 激發同學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人類需要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可惜大自然卻常被人忽視,甚至加以破壞。

• 希望同學反璞歸真,思考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認識大自然,明白人類應有的責任。

• 回應高中學習階段,希望同學從中學會「尊重生命、珍惜資源、愛護環境」(見課程發展指引)。

2.題目解拆

人與大自然最宜保持何種關係?應是一種和諧、互補、互動的關係,人應愛護大自然而非一味

以征服大自然為出發點。再者,人與自然的和諧結合根本就是審美情趣,讓我們可以加強感受、理解、欣賞與評鑑。換言之,三項活動之中,我會選擇最能體現這種關係的一項。

談談看法,明顯屬議論題型。「最能幫助」代表三者最後只能選一,可分論三者,比較之後作出取捨。立場不宜「無所謂」,也不必達成共識。

3.論據舉隅

訴諸權威:「人之仁極於贊天地之化育,故人可補自然天地之所不足,而與自然之天地參(即天、地、人三者並列)」,見唐君毅《與青年談中國文化》,意思是人若具仁愛之心,即能發揮同情心,以愛心去愛人愛物,珍惜生命,保護自然;對山川草木亦有情,不忍將之珔芊A故能配合天地變化,助大自然養育萬物。借用此語例,旨在說明人應主動了解自然、親近自然、愛護自然。

◆模擬一分鐘(假設我坐三號位)

大家好!剛才兩位同學取態不同,顯見這條問題沒有絕對答案,知者樂水,仁者樂山,或殊途同歸。我認為人與大自然應該維持一種和諧、互補和互動的關係,而最能引發學生思考這種關係的活動,我認為是耕種體驗。

為什麼我選擇耕種體驗?因為這項活動最能體現人與大自然的互動,同學需要身體力行,親力親為,更可以近距離接觸大自然。山川漫遊,未免過於空泛;生態研究,又過於專業,且非一朝一夕能有成果。我希望稍後能更詳細向同學解釋我的選擇。

(僅供參考,並非標準答案)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 蒲葦

作者簡介﹕編著《高中中文科必讀手冊》、《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希望協助同學應試之餘,共同探尋中文之樂。

更多教育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做一做 (1) (見圖表) (2) 作者說飛鵝山「脾氣不小」是因為它山高坡峭,並不是坡度小的山丘。例如作者指出... 詳情
西藏 佛教之都
【明報專訊】拉薩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也是重要的經濟、政治活動中心。拉薩的日照時間長,所以又叫「日光城」。藏族人大多信奉藏傳佛教,稱僧侶為「喇... 詳情
每周一笑:陞「棺」發財?
【明報專訊】棺材是死人所用,所以送人棺材,有不安好心想詛咒他人死的意思。不過,對部分迷信的人而言,棺材有陞官發財的含意。這是「同音詞」的把戲... 詳情
時事三分鐘:霾的四大元兇
【明報專訊】霾像霧,卻是灰色的。全國城市出現霾主要因為四大污染物: 臭氧(O3) PM2.5 PM10 NO2 ... 詳情
中華大全:中國四大古都逐個數
【明報專訊】中國經歷過那麼多朝代,每一個朝代都有首都,當中有些城市作首都的次數比較多,也因此被人稱為「四大古都」。它們分別是西安、南京、洛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