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南京

[2015.09.25] 發表
孫中山先生

【明報專訊】南京是江蘇省省會,曾經有六個時間十分接近的朝代都以南京為首都而被稱為「六朝古都」,又因有十個朝代建都於南京,故有「十朝都會」之稱。

南京也是中華民國時期的首都,國父孫中山先生於《建國方略》說過,南京的位置美善,有高山,有深水,又有平原,要在世界上找這樣的地方十分不容易。

孫中山安葬於南京,其陵墓上有他生前寫的「天下為公」四個大字,表明他認為政權為天下平民所擁有的想法。

(孫先生真是偉大的人,有機會去南京一定要去拜祭他!)

想一想

你去過中國的不同城市嗎?有什麼感受?

小遊戲

上文提過中國的不同朝代,試填下表。(答案見最後文)

選擇:

周南北朝隋三國商宋

夏 → 1.__ → 2.__ → 秦 → 漢 → 3.__ → 晉 → 4.__ → 5.__ → 唐 →

五代十國 → 6.__ → 元 → 明 → 清

中華概念:天朝

天朝是指本國本朝於各方面皆領先於他國的一個想法,清朝的《郎潛紀聞》中有記:「蕞爾島夷,知天朝有人,或不至驕橫如此。」這也表示了對自身國家的那份驕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