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戰士」掃斤變錢藥房 花膠貴16倍 瑪卡貴160倍

[2015.09.25] 發表
海關行動中發現有藥房銷售的花膠,計價時斤變O,令消費者要付上16倍的價錢。(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海關展開為期10周代號「黃金戰士」的行動,打擊全港藥房不良營商手法。海關昨日表示,在首階段行動共拘捕9人,搗破兩間藥房涉嫌以誤導手法,令實際計算單位由斤變O或錢。例如有花膠售價稱每斤453元,但實質是收取453元一O,顧客要付7248元才能購得一斤。另外,4間藥房以外觀極為相似貨品,充當知名品牌如正露丸等出售。

被捕8男1女,年齡由25至54歲,包括藥房職員及負責人,經初步調查後,全部獲准保釋候查。海關於行動中檢獲外觀相似的藥品共475盒,總值約1.5萬元,全部送往化驗,檢查會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

海關10周行動 首波拘9人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署理高級監督許偉明表示,關員由8月中開始按情報分析、市民舉報及「放蛇」試購行動,分別於旺角、尖沙嘴及銅鑼灣,搗破6間以不良營商手法經營的藥房。其中兩間藥房以誤導手法,令最後計算的單位由斤變O或錢。其中有顧客購買花膠及瑪卡,結帳時花膠的計算單位由「斤變O」,由每斤453元變成每O453元,正式售價為顧客預期的16倍,而瑪卡的計算單位更是「斤變錢」,即售價為顧客預期的160倍,涉及貨款約11.6萬元。

4間賣影射雙飛人正露丸產品

另外,有4間藥房涉嫌在銷售產品的過程中,以外觀相似的產品充當知名品牌出售。貨品包括最受內地旅客歡迎的雙飛人藥水、正露丸及雪花膏,影射品包裝的外觀、顏色及字體等,均與正品極為相似。

許偉明提醒消費者於售前「睇清問清」,要仔細向店員查詢貨品的售價、計算單位等,並考慮光顧信譽良好店舖。 另外,如購買後發現「中招」,應立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海關快速應變部隊會盡快到場調查。任何人違反商品說明例條,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及監禁5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小學一名前女主任,4年前興訟控告同校男主任誹謗,並指對方於校內以電郵等方式,向校長及其他教師指摘她的工作表現。...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830億遺產案審訊期間,陳振聰的代表律師呈上文件,質疑華懋慈善基金的證人梁錦濠收受華懋利益,欲質疑其誠信,... 詳情
獅子山大小野豬慘死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野豬雙屍慘案。兩隻野豬分別被途人發現倒臥路上,其中一隻滿嘴鮮血,疑遭車輛撞斃;另一隻更身首異處,死狀恐怖,疑是被其他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樂視宣布9月有31日  未講英超收費 球迷火滾
【明報專訊】薯菑j陸嚘舋號q視樂視咧鴙^超獨家播映權,3日之內開魖潀萼O者會,真係驚喜連連,除鷙蕙戊講唔到英超收幾錢,噚日個記者會仲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