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歡迎中國和平穩定崛起
支持人幣納特別提款權

[2015.09.26]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5日上午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舉行會談。會談分小範圍和大範圍先後進行。小範圍會談的地點設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兩國元首先在壁爐前握手合影,隨後進行一小時的會晤。小範圍結束後,習近平和奧巴馬前往白宮內閣會議室,進行約30分鐘的大範圍會談。

會談後,兩國元首在白宮玫瑰園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指會談中雙方談及多項問題並達成廣泛共識、具建設性,並表示讚賞奧巴馬總統重申美國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的中國崛起,中國的改革不會停止、開放也不會止步,中美將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習近平表示,中美同意深化雙邊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兩國將強力推進雙邊投資協議加快談判,擴大能源、環保、科技、航空、基建、農業、衛生等合作,中美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兩國企業亦簽署了多項合同。

習近平指,兩國將設立中美經濟事務定期對話機制,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國財長傑克·盧主持。中美亦將和G20、世界銀行等國際經貿組織加強合作。他表示,美方支持在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條件下,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

軍事合作方面,習近平稱同意兩軍互信機制建設新進展,兩軍將加強對話,在反恐、海盜、人道主義救援、國際救援、減災等加強合作。習近平也表示,中美將加強反腐合作。

習近平稱,中美在亞太地區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協力促進亞太和平。習近平在記者會上重申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我們將堅持對話、談判,積極探索互利共贏的方式,南海諸島的有關建設活動不針對任何國家,亦無意軍事化。中美具備諸多的共同利益,我們支持和平解決爭議,依照國際法維護各國在南海的航飛自由,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並保持建設性溝通。

習近平重申南海諸島主權

而網絡問題上,習近平指中美應就此加強對話,摩擦不是雙方的正確選擇,合則雙贏,不應將問題變得政治化,中美已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達共識,將加強協查、信息分享,不支持網絡竊取知識產權,並與國際社會探討共建網絡行為準則,中美建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溝通機制並設立熱線電話。

習近平表示,民主和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而各國有不同歷史及國情,我們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本質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我們將不斷推動人權發展進程,並同美國擴大有關人權的對話。

習近平指,兩國將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在地區問題上,中美將在非、亞落實三方合作,並在全球發展伙伴關係,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核問題方面,習近平指同意維繫全球核不擴散協議,伊核問題上努力維繫此前達成的全面談判協議,兩國亦支持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

習近平表示,中美應夯實密切的人文交流,中國友好大門將繼續向美國民眾敞開。

更多要聞一
碳排放交易系統使用的是「總量管制和交易」(cap and trade)原則。在該機制下,政府設定一個二氧化碳排放量總額,然後根據每家企業的規... 詳情
美堅守三公報一中政策
習奧會25日中午結束,由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對於台灣問題,奧巴馬表示,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 詳情
(中新社華盛頓9月2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 詳情
湯繼輝勸子留加當坐監
【明報專訊】湯遠熙被控殺害母親郭煉結案昨日在卑詩高院續審,其父親湯繼輝第三天出庭作證時指出,妻子從湯遠熙4歲開始即曾體罰兒子,曾用「雞毛掃」... 詳情
列治文皇家騎警一名華裔警員昨日亦出庭作證,該名郭姓警員表示,警方在2012年6月12日取得湯遠熙在奧德布里奇道(Alderbridge W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