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堅守三公報一中政策
奧巴馬在聯合記者會重申

[2015.09.26]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在華盛頓出席國賓歡迎儀式﹐民眾在白宮南草坪揮舞中、美國旗。(美聯社)
9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白宮南草坪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的歡迎儀式。(新華社)

習奧會25日中午結束,由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對於台灣問題,奧巴馬表示,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台外交部表示,未來將在此一基礎上提升台美關係,促進兩岸和平穩定。

奧巴馬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

台外交部表示,感謝奧巴馬在「習奧會」聯合記者會中,明確提及《台灣關係法》,這是繼上2014年11月12日奧巴馬總統於北京公開提及《台灣關係法》,並鼓勵兩岸關係應在「尊嚴」(dignity)及「尊重」(respect)的基礎上,建立雙方互信後,再次強調此ㄧ台美關係的基石,顯示美國信守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台外交部表示,近年來台美雙方互信不僅恢復,並且持續鞏固,溝通管道多元且暢通無阻。這次習近平訪美前,我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及溝通,確保台灣利益不受影響,並獲美方善意回應包括:美國行政部門資深官員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及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均重申美國長期以來的一貫立場不變,表示即美國將信守《台灣關係法》,

台外交部強調,美國不僅完全了解我方立場,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未來「中華民國」政府將在此既有基礎上,持續推升台美合作關係,並促進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不過在此議題上,習近平並未提到相關內容或表示意見。

更多要聞二
(中新社華盛頓9月2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 詳情
湯繼輝勸子留加當坐監
【明報專訊】湯遠熙被控殺害母親郭煉結案昨日在卑詩高院續審,其父親湯繼輝第三天出庭作證時指出,妻子從湯遠熙4歲開始即曾體罰兒子,曾用「雞毛掃」... 詳情
列治文皇家騎警一名華裔警員昨日亦出庭作證,該名郭姓警員表示,警方在2012年6月12日取得湯遠熙在奧德布里奇道(Alderbridge Wa... 詳情
炒風不再 購iPhone 6s人龍遜去年
【明報專訊】蘋果iPhone 6s和6s Plus昨早正式發售,大批大多區的果迷前日開始,通宵在多個商場的蘋果專門店外排隊,但人數普遍不如去... 詳情
美國蘋果公司推出最新產品iPhone 6s及6s Plus,中國蘋果店昨早8時發售。由於今次新iPhone貨源充足,且中國是首發國家地區之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