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發展 習近平提6建議

[2015.09.26] 發表

(中新社華盛頓9月2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建交36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得到歷史性發展。

習近平說,「2013年6月,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就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兩年多來,中美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給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許多福祉。」

習近平說,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不斷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並就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保持高層和各級別的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商貿聯委會等重要對話機制,並且繼續發揮高層戰略溝通對中美關係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二)是拓展和深化經貿、兩軍、反恐、執法、能源、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

(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持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四)是尊重彼此在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上的差異,努力使之成為相互借鑒和共同進步的動力。

(五)是繼續就亞太地區事務深化對話合作。

(六)是共同應對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充實中美關係戰略內涵,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更多要聞二
湯繼輝勸子留加當坐監
【明報專訊】湯遠熙被控殺害母親郭煉結案昨日在卑詩高院續審,其父親湯繼輝第三天出庭作證時指出,妻子從湯遠熙4歲開始即曾體罰兒子,曾用「雞毛掃」... 詳情
列治文皇家騎警一名華裔警員昨日亦出庭作證,該名郭姓警員表示,警方在2012年6月12日取得湯遠熙在奧德布里奇道(Alderbridge Wa... 詳情
炒風不再 購iPhone 6s人龍遜去年
【明報專訊】蘋果iPhone 6s和6s Plus昨早正式發售,大批大多區的果迷前日開始,通宵在多個商場的蘋果專門店外排隊,但人數普遍不如去... 詳情
美國蘋果公司推出最新產品iPhone 6s及6s Plus,中國蘋果店昨早8時發售。由於今次新iPhone貨源充足,且中國是首發國家地區之一... 詳情
(加新社25日電)周日適逢中秋節﹐加拿大觀星族可在當晚觀賞月全食紅色月亮。 假如周日天朗氣清﹐東部時間晚上9時剛過﹐人們抬頭仰望﹐就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