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認水署認知不足

[2015.09.27] 發表
發展局長陳茂波(中)昨被問及水務署在鉛水風波的責任時,承認包括水務署在內的各方面持份者,對焊接物含鉛所引致後果方面都「認知不足」。(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水務署領導的調查食水含鉛超標專責小組日前發表首份報告,披露「鉛因」來自喉管接駁位使用含鉛錫條焊接,但未提責任問題。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承認,水務署等持份者在焊接物含鉛引致的後果方面是「認知不足」,水務署長林天星出席電台節目時則多次避談責任問題,指相信餘下兩個委員會將觸及責任問題,目前最重要是「緊守崗位」,恢復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

水務署長未回應責任問題

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會見傳媒時承認,各持份者對焊接物含鉛的後果都認知不足,「當然包括水務署」。他稱過往水務署在新樓「出水紙」時,食水檢驗未包括鉛等4種重金屬,署方已即時糾正,又指特首委任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正進行工作,「我指示了水務署要全面如實配合」,料委員會明年5月完成報告,當局會「切切實實」跟進。

水務署長林天星昨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多次被問及署方的責任問題時,未有正面回應,只強調目前最重要是「緊守崗位」,包括恢復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又指政府先後設3個鉛水委員會,可有序地先找出「鉛因」,相信餘下兩個委員會將觸及責任誰屬,承諾署方會全力配合,「有空間改善的(地方)就先改善,會較實際」。

至於誰對鉛水認知不足,林天星稱「認知不足」有3種層次,分別是不知焊料可含鉛、不知焊料漏於水中可滲出鉛,以及喝下「鉛水」可致血含鉛,影響健康。他說「經一事長一智」,會處理認知不足的問題。他又指啟晴h及葵聯h驗出焊料含鉛為「鉛兇」,結果有代表性,「每一種部件釋出的鉛在水中都有不同的『同位數』,就如指紋一樣,對比之後就知道是『鉛兇』是來自焊料」。

另外,有份調查的副水務署長黃仲良出席無芋m講清講楚》節目時補充,雖然調查結果有代表性,但會考慮再抽驗其他屋h的水管、焊料樣本分析,冀進一步確定推論。至於會否向受影響居民減水費作補償,他認為問題複雜,首要是加強檢測及監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大嶼山,除打造為旅遊及康樂景點外,更研究遷置現時喜靈洲島上的懲教設施,騰出地皮興建住宅,並構思在喜靈洲的避風塘及周邊... 詳情
復修中啟德河氾濫 彩虹道黃雨下變河
【明報專訊】受炎熱天氣觸發對流活動影響,本港多區傾盆大雨,天文台發出個多小時黃色暴雨警告,九龍東成為重災區,黃大仙彩虹道變成水深及膝的「彩虹... 詳情
黃錦星:人工島改填海符環保要求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被揭發有鋼筒移位後,路政署日前亦承認,早於2013年更改有關填海工序,由主要採用鋼筒興建海堤,改...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恆生管理學院發生墮樓案。一名剛畢業女子昨返回母校,在高層位置墮樓自殺,當場死亡。警員到場調查檢獲多封遺書,初步相信事件無可疑... 詳情
海關機場檢象牙 兩月5宗
【明報專訊】海關兩個月內第5次在機場破獲走私象牙案,前晚拘捕一名入境旅客,在其特製背心內搜出約13公斤懷疑象牙製品,市值約13萬元。案件轉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