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送醫藥犧牲譽為「第二個白求恩」
哈勵遜醫生在華圖片展卑大

[2015.09.27] 發表
郝曉寧(左起)、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李琦、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偉等出席展覽。(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一個有關加拿大醫生哈勵遜(Tillson Lever Harrison)在二戰後向中國輸送醫藥而獻出生命的展覽,昨日在溫哥華舉行,彰顯加拿大人在中國的人道主義行動所發揮的作用。

「第二個白求恩:加拿大國際和平戰士哈勵遜醫生在中國的圖片展」昨日在卑詩大學(UBC)的亞洲中心(Asian Centre)內舉行。

據加拿大中國文化促進會會長李琦介紹,該會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支持與幫助下舉辦該次展覽。李琦說,此次大型圖片展,圖文並茂,兼具中英文詳細說明。當中包含中國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葉劍英、黃華、宋慶齡等為哈勵遜所作的題詞及合影等圖片。

加拿大醫生哈勵遜當年受聯合國救濟總署(The United Nations Relief and Rehabilitation Administration ,UNRRA)的委託,向飽受戰火摧殘的華北運送醫療物資。1946年,曾經先後兩次運送大批醫療物資到邯鄲市。1947年1月10日,在運送途中病逝於山東省。

哈勵遜國際和平醫院的郝曉寧指出,這是他們第二次前來加拿大就哈勵遜當年的貢獻舉行紀念活動。但今年剛好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以及聯合國成立70周年,更為這次紀念活動增添意義。在溫哥華展覽之後,他們還會前往安省,也就是哈勵遜的出生省份舉辦展覽。他們已經與多倫多醫學院聯繫好,大家對此都相當重視。

李琦說,這次活動也配合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及參加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

更多社區消息
卑大生研太空人母親心路歷程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心理學系的一名學生,正就俗稱「太空人」華裔母親的適應及子女教養經驗,展開研究,期望研究成果能助日後其他同類處境的移民,能... 詳情
全球孔子學院日宏揚中華藝術
【明報專訊】卑詩理工學院(BCIT)孔子學院昨日在溫哥華舉辦全球「孔子學院日」「中華民族表演藝術講、演會」,並慶祝孔子學院成立十周年。 ... 詳情
吳英慈關注就業環保拒建油管
【明報專訊】香港移民吳英慈(Elain Ng)將代表綠黨出戰溫哥華南(Vancouver South)選區,競逐國會議席。吳英慈三十多年前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